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资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智慧农业”织美景

2020年07月20日 13:25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近年来,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农业”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它让广大农民不再“下苦力、使蛮力”“看天吃饭”,它通过大数据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走出乡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走上了小康之路。

务农不再“看天吃饭”

轨道运输机、智慧灌溉系统、无人植保飞机、智能除草机……四川米易县紧紧围绕“智能农机、机械化果园建设”,通过实施智能农机装备提升项目,向世人展示出一幅农业现代化的美丽画卷。

“要不是受前期极端天气的影响,今年芒果挂果会更多,预计产量能增加20%。”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新盛芒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彭愈说,产量增加得益于今年农场多了几位“新帮手”。

彭愈说的好帮手,是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在他的果园内,芒果树上下架着许多“天线”,有温湿度传感器、风量监测仪、二氧化碳含量检测仪等,它们静静地矗立在果树间,如同守护果园的“卫士”。

“有了这些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中山村新盛芒果园家庭农场负责人彭愈说,现在用手机一键浇水,什么时候浇水、浇多少水都一目了然。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为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接下来,米易县将加快该项目的示范、引领、复制,引领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不只是在米易县,甘肃省临洮县温室大棚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蔬菜基地采取芹菜、西瓜种植一年三熟模式,基地带动200名贫困人员实现脱贫;江苏昆山市市北村大力推广智慧农业,田间地头用上了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去年市北农场亩产水稻达500—600公斤、小麦380公斤,亩均流转费超千元。

实现农产品产销一体供应链

“让农民多挣一点,市民少花一点。”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智慧农业,把农产品的生产者和城市的消费者对接起来,实现了农户脱贫增收,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实现了农产品生产者与消费者资源共享,互惠共赢。贵州群山万壑,土地资源本就稀缺,又面临农产品产销不接的问题。2018年8月,遵义市成立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把遵义市机关食堂、医院食堂、学校、超市等原先散乱的需求整合起来,集中了200多处需求点,95个农村合作社,30多台冷链车每天按时把安全食品运送到点位上,打通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在大数据的指导下,形成了一条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贵州吉仓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旭说,遵义市汇川区之前种了200多亩花菜,但无法涵盖销售量,所以今年专门增加了花菜种植量。在2019年,汇川区并未产西兰花,但随着群众对西兰花需求的增加,今年准备改种一批西兰花。

据悉,大数据与农业的结合已经覆盖汇川区14个500亩以上坝区和38个贫困村,覆盖3716户种养殖户,帮助2000多名贫困农民稳定就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如今“智慧农业”正在迅速融入到更多的乡村,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吉林省近日开通了首家乡村5G基站,将通过互联网实现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特色农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安徽砀山葛集镇利用区块链溯源、智慧农业等,为油桃卖方和买方提供产销对接大数据服务。

农业乃国之根本,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将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农民走向小康生活。(张迎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农业 智慧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