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在大局下看“变”与“不变”

——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建言小记

2020年07月20日 14:49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曾有人对湖北前景堪忧。然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个“没有改变”: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满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给湖北全省人民吃下“定心丸”。

为“十四五”做好布局谋篇,实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或将成为湖北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近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多次强调,多次专题听取汇报。7月8日,担任全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省长王晓东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与委员们共商“十四五”发展大计。

在“不变”中强信心

7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湖北省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一场“疫情下国际经济趋势”专题辅导报告。在黄奇帆看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但未来世界5个趋势不会变,即全球化的趋势不会变、世界经济中心东移的趋势不会变、第四次工业革命把全球经济带出困境的趋势不会变、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趋势不会变、中国经济内循环和潜在增长空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会变。

“有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作出的科学判断和中央对湖北的巨大支持,湖北不能掉下来,也不会掉下来。”在与委员们交流中,王晓东语气铿锵有力,“从过去看未来,我们要有信心,也要向社会释放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王晓东说,“十三五”湖北省产业结构实现由“231”到“321”的历史性转变,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他非常赞同民盟湖北省委会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期间将湖北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建议。发展首先要打造动力源问题,把湖北的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最大限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走创新发展之路。

黄奇帆在报告中说,人类最终拯救自己于经济危机不是靠金融,而是靠创新,未来谁能掌控、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谁就一定崛起。打造“新工业革命”湖北样本,建设湖北现代化产业新体系也是省政协常委邹薇在会上发言的主题。她建议湖北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规划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争取获批建立中部首个国家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区;规划国家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发展战略,尽快获批建立中部首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在“求变”中开新局

湖北“十四五”如何定位?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在此次常委会议作《省政协关于“科学编制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的若干建议”》主题发言,其中的意见建议第一条:“要放眼全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湖北担当,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谋划并找准‘十四五’湖北发展目标定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疫后重振,在‘十四五’时期把湖北打造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验田、排头兵。”

王晓东对此高度肯定。他表示,当前湖北内外部环境呈现出“变、转、新、进”的重要特征:世界局势的“变”,国内发展的“转”,生产力演进的“新”,发展方向的“进”。湖北“十四五”规划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的系列指示精神,在建成中部战略支点和转变发展方式走在全国前列、打造中部崛起的重要动力源。

王晓东同时强调,这次疫情中断了湖北的发展势头,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和差距。“十四五”要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补齐对外开放、县域经济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

针对这些短板,政协各参加单位从不同侧面提出意见建议。致公党湖北省委会认为,开放不够一直是制约湖北发展的软肋。面对省委、省政府坚定的开放态度,有关部门和地方常常被条条框框束缚,面对遇到的改革难题绕道走,责任“层层落实”变成了“层层递减”,“十四五”期间政府管理理念有待加快更新。

武汉市政协提出,基层治理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基层治理运行体系;推进基层协商,完善基层治理议事体系等。

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对委员们提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是政协的应尽职责。委员们要将建言“十四五”规划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要任务持续跟进,努力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为编制好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及其专项规划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湖北 发展 规划 大局 湖北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