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国“收入增长”创纪录 为何不是好消息

2020年07月20日 14:32 | 作者:赵晓展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26人拥有相当于全球一半人口的财富。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健康范畴”,尤其是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国家。可能使许多人本已糟糕的生活条件更加恶化,造成更多的流离失所、粮食短缺、营养不良等问题。

感染新冠病毒或不分穷人富人,但疫情造成的影响,对二者却差别巨大。

联合国统计显示,疫情大流行将使拉丁美洲新产生约4500万贫困人口。

7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失业人数已超5000万。但年初至今,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公司的估值上涨了约32%,世界首富、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贝索斯的个人资产随之增长了240亿美元。

疫情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健康范畴”,尤其是对最贫穷和最脆弱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月17日表示,疫情可能使许多人本已糟糕的生活条件更加恶化,造成更多的流离失所、粮食短缺、营养不良等问题。

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报告称,截至6月底,美国1.045亿全职工作人员的周薪中位数,首次超过了1000美元。

这是劳工统计局跟踪该数据40年历史上的创纪录增长。

但报告同时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第二季度周薪中位数的异常大幅上升反映了一个事实,即低薪人群的就业下降比高薪人群更严重。”

换句话说,就是低薪工人(类似零售业和餐饮业员工)大量失业,推高了那些仍在工作的人的平均时薪。

报告同时称,全职工作的亚裔人收入最高,为1336美元;其次是白人,每周收入比非洲裔高200美元。西班牙裔美国人的每周收入中位数最低,为786美元。

受疫情影响,美国正在经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但据报道,在很多美国人因为疫情失业减薪的同时,美国四大科技公司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的市值均超1万亿美元。

截至6月底,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的个人资产总值突破1716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冰岛、卢森堡和塞浦路斯等国2019年全年GDP的总和还多出500亿美元,贝索斯因此稳居全球富豪榜首位。

据世界卫生组织7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1400万例。

目前,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7万例,累计确诊超369万例,死亡病例近14万例。

而从每日新增病例数的分布看,美国、拉美、印度和南部非洲居高不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自1月下旬报告首个新冠确诊病例至确诊达到100万例耗时99天;从100万例增至200万例耗时43天;而从200万例增至300万例仅耗时28天。

目前,新冠疫情已超过心脏病成为美国排名第一的死因,数量超过了在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美国士兵总数。

其中,养老院成为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场所。

新华社转引《纽约时报》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7日,全美有1.4万家养老院出现新冠病例,共报告超过29.6万例确诊病例和超过5.5万例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美确诊病例总数的10%和死亡病例总数的42%。

报道称,被牺牲的除了老年人,还有工薪族、非洲裔、拉美裔和穷人等弱势群体。

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疫情大暴发和为遏制疫情采取的限制措施,使得全球约2.2亿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此外,在去年已有6.9亿人面临粮食短缺的基础上,2020年全球饥饿人数或可增加高达1.32亿人。疫情造成各国教育预算大幅削减和贫困加剧,到今年年底可能导致至少970万儿童永远辍学。

7月18日是已故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生日,这一天也被联合国定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当天的演讲中说,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非正式工人、小企业和妇女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世界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

同一天,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也举行视频会议,同意考虑延长12月到期的最贫困国家债务暂缓偿付期,并将根据新冠疫情发展等情况于今年下半年做出决定。

今年4月15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讨论通过“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一致同意暂缓有关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

“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26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一半人口的财富。”古特雷斯在演讲中说,人们对不同社会存在的明显差异和歧视已经失去了耐心。今年5月,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被一名白人警察杀害,由此引发的全球反种族主义运动,只不过是人们无法忍受的一个临界点。

古特雷斯呼吁建立一种具有包容性和平等参与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他说,现在该纠正过去的错误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疫情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