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线上学习给力共识凝聚

2020年07月20日 15:37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电脑那头,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之孙许进讲解着九三学社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电脑这头,九三学社社员、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梅莉耐心地听着,不时会心点头、做着笔记。这是6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举办第六期专题政治辅导“网络课堂”时发生的一幕。在这堂特殊的政治课上,梅莉是数万听讲的“学生”之一。而仅在安徽,就有1000多位医卫界九三学社社员和她一样参与其中。

选择上“网课”,对梅莉来说,很大程度上是受其职业影响。疫情发生期间,梅莉带领606名护理人员参与防控工作,建立了151人的疫情防控机动护士库,并承担起安徽援鄂护士培训的重要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工作变得更加忙碌,没有时间参加集中培训。网络课堂形式灵活,使我们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她说。

在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参政党通过学习加强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客观需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许多学习交流活动不便像往常一样聚集在一起面对面交流。但对民主党派来说,学习交流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途径之一。“线上学习”“云端会议”具有地点相对灵活、内容丰富、空间不受限制等优势,成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学习活动的一种新形式,并被广泛采用。九三学社中央通过“网络课堂”开展专题政治辅导就是其中的有益尝试。

从学习内容上看,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共识凝聚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的共同特点。以今年两会结束后,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学习传达两会精神为例,线上学习会、报告会、交流座谈形式多种多样,不变的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的安排部署上的目标。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思想政治工作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中处于突出的位置。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疫情期间始终抓好学习不放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积极组织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不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值得点赞。

结合自身特色、关注领域和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在学习内容上也有其选择偏向。7月7日,致公党中央以视频会议形式启动“书香机关”读书活动,《健康中国人行动手册》和民法典是学习交流的重点;7月1日,民进河北省委会读书会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习近平用典》等图书作了分享交流;6月24日,民革四川省委会直属第十三支部举行线上组织生活会,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为主题组织学习讨论……

谈及线上学习成效,有的民主党派成员表示,接受了优良传统教育,提高了政治素养;有的民主党派成员反映,学习了议政建言方法,增强了履职能力;还有的表示,通过钻研典章法制、探索客观规律,对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可以说,疫情影响某种程度上催生出民主党派线上学习的新需求。凭借效率高、成本低、覆盖面广的特点,“线上学习”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民主党派有必要抓住这一新契机,更多尝试开展线上的灵活学习,制定具体规划,兼顾线上线下,形成新的学习常态,并通过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将学习与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以学习指导实践,不断提升参政履职的能力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履职有为、队伍过硬、作风优良的新时代高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记者 王恺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学习 民主党派 线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