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贯彻两会精神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07月20日 19:00 | 作者:陈丽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陈丽华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是民主、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学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对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一、 贯彻两会精神,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人民政协全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感触很深,今年初,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中共桂林市委正确领导下,桂林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团结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这场空前的战天斗地的人民战争,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抗击疫情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倡议;第一时间就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召开专题协商会建言献策;第一时间组织委员采购捐赠紧缺的口罩,防护服、药品等抗疫、防疫物资,累计15批次,总价值达2000多万元,得到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群众称为“真正的雪中送炭。”

二、 贯彻两会精神,就要增强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既要看到疫情冲击给经济运行带来的较大压力,又要看到我们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今年三月以来,桂林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中心工作,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中深入开展“双联双创”、“引企入桂”、“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共创文明城”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国两会召开后,为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们组织政协委员以帮助贫困户发展一项特色产业、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开展一次送医、送教、送科技文化下乡、开展一次助学活动、帮助销售一批农特产品、开展一次爱心捐赠、创造一批履职成果等“七个一”活动为载体,体现委员责任担当,展示委员履职风采。

三、 贯彻两会精神,就要胸怀两个大局,全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多做宣传政策、引导预期的工作。

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履职成果。

去年以来,为了以党的创新理论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桂林市政协组建委员宣讲团深入开展送理论到基层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宣讲63场,听众人次达1.8万,受到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的普遍欢迎。一是突出宣讲内容的“理论性”,宣讲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年辉煌成就,今年还增加了从抗疫斗争看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抗疫斗争中政协委员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等。二是突出宣讲形式的“多样性”,根据听众界别、层次的不同,我们分别采取学习座谈会、理论大讲堂、专题报告会、理论轻骑兵等多种形式宣讲。三是突出宣讲活动的“经常性”,建立常态化的集体备课制度,公布课程表和师资名单,让基层单位按需求“点菜”,建立宣讲活动的保障制度。同时,我们还注重领导带头宣讲的“示范性”,今年以来,市政协主要领导已深入基层宣讲十余场,各县(市、区)政协的主要领导也都积极下基层宣传政策,做好凝聚共识、引导预期工作。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