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科创板“抓周” 梦想在发光

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 这样实现从0到1

2020年07月21日 09: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摩尔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而要支撑信息技术进步,需要不断“烧脑”和“烧钱”。

2019年7月22日上午9时30分,首批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5家“新秀”、近150家申报企业、中国科技行业奋斗者、资本市场从业者齐聚一堂。锣声一响,中国股市除了沪市主板、深市主板、深市中小板、深市创业板四个板块之外,又多出了一个板块——科创板。科创板甄选了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具有极强科技研发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之所以选择首批登陆科创板,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说,科创板就是为他们这样专啃科技创新硬骨头的企业,量身定制的融资平台。

2006年,回国创业的李屹认识到,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建立的产业基础同中国特有的稀土资源结合,将会给显示行业带来巨大变革。李屹创建的光峰科技,就此成为国内第一个利用稀土材料,研发生产并销售以半导体光源为基础、覆盖最高亮度核心器件及激光显示整机产品的企业。

过去一年,光峰科技在科创板募集资金净额10.62亿元,用于科创研发、总部研发中心、信息化系统升级等项目。

过去一年,光峰科技的变化很明显。比如:公司2019年全年研发费用2.0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19%,同比增长48.60%;公司研发队伍增至38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31%;公司采用ALPD﹫4.0技术的激光电影放映机C5,通过了符合好莱坞认证标准的DCI数字认证,中国也成为继美国、日本、比利时后,全球第4个能够生产具有DCI认证数字电影放映机的国家。

这一过程中,李屹的感受是,科创板的投资机构非常理性,能够很好地甄别科技企业的创新是否具备长期红利。

近日,上交所公布了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成分股中,光峰科技再次榜上有名。

研发之余,光峰科技CEO薄连明对硬核科技创新企业的一些基本特征进行了“盘点”———一是坚持价值主义,不做简单跟随,要创造别人没有创造出来的价值,满足客户没有被满足的需求。这种创新要做0到1,而不是1到10;二是坚持技术驱动,而不是简单模式驱动;三是坚持长期主义,讲究长赛道、宽赛道。

“赛道足够长有助于在技术创新方向上做持续研发深耕;赛道足够宽,能够容纳多个应用场景,形成优质的服务模式,把技术的研发成果成功应用到商业领域中,成功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薄连明这样说。

值得一说的是,激光显示被认为是继LCD和OLED以后的新一代显示技术。在李屹看来,由于ALPD﹫技术的核心是半导体激光芯片和稀土光学材料,能够使用半导体工艺进行大规模生产,具有很高的集成度,有可能将摩尔定律重现,通过成本和性能持续提升,将投影应用重现当年计算机演化历程:从大至小,从商用到家用,最终到移动。

站在科创板周岁生日展望未来,李屹认为,科创板注重的是科创属性和信息披露,因此一家好的科创板企业,在做好科技创新的同时,也要把公司治理做到严格规范,不能盲目追逐各种风口,应甘于寂寞、安心做好自己的技术开发,通过不断科研创新与运用,为投资者带来值得期待的长期回报。

编辑:秦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