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倾情我的第二故乡

——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的政协力量

2020年07月21日 09:29  |  作者:范文杰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第一次到宁夏考察,指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决完成。”

20多年来,一批批福建籍的政协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历史担当,参与到“闽宁协作”大潮中,帮助宁夏人民摆脱贫困、进入小康。

7月,瓜果飘香,记者走进宁夏和福建,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记录下他们讲述的对口扶贫协作故事。

福建省政协挂职干部林金章:

固原是我的第二故乡

飞机由东南到西北,在中国版图上画了一条斜线。当脚下山川由青葱黛绿渐变成夹杂着几条绿色茎脉的褐黄时,强光直射下泛着清亮之光的黄河,以及河水滋润下绿意盎然的银川平原映入眼帘。让人觉得,“天下黄河富宁夏”这话不虚。

但是,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林金章曾挂职的固原市,却是另一番景象———“十年九旱,苦瘠甲天下”。他却说:“固原市是我的第二故乡!”

固原地处六盘山腹地,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2014年,贫困人口占28%以上。当时,林金章的职务是固原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务是协助时任固原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工作队领队陈星做好扶贫、移民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

“固原最大的问题是缺水。”林金章告诉记者,平均年降雨量只有300多毫米,土地蓄水能力差,传统的储水方式是将地下的土夯实,储存雨水,需要时再取出饮用。“要解决饮水困难,帮助困难群众,转变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改变贫困现状。”林金章坚定了心底的目标。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林金章和工作队为宁夏组织援建了264个社会事业项目,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4673.48万元,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9个、总投资214.52亿元,举办各类培训班152期6324人次,捐资助学605.3万元,帮助困难学生3075人次,“百村千人”计划让35对乡镇、18对村、41对部门实现对口帮扶……

这只是第九批福建援宁工作队的部分“成绩单”。

“金章刚来时是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后来不但得了高血压,而且长期失眠,人比原来黑了很多、瘦了很多。我们多次劝他回福建休息,可他坚持留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固原市市长马汉成感慨:闽宁合作,正因为有这样挂职干部的拼命和努力,才得以推进和升华,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闽籍宁夏政协委员陈德启:

打造戈壁滩上的富民“绿妆”

出银川向西南30多公里,就到了位于贺兰山脚下陈德启委员的葡萄种植基地。

陈德启是福建晋江人,曾任福建省政协委员。2013年,他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陈德启说,自己对这里,是“一见钟情,再见倾心”。

2007年,趁着“闽宁协作”的东风,陈德启作为闽商代表到宁夏考察。“我本来是来做房地产生意的,当地干部把地图拿给我看,我看到中间有一大片空白的土地,问‘这里是什么?’他们回答‘戈壁’。我就说我要去看看。”陈德启回忆。

第二天,陈德启看到了这块面积达十万亩的戈壁。他装了一袋土,连夜让人送往法国检验。检验的结果让他欣喜:这里可以种出世界上最好的葡萄。

北纬40°是世界上公认的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在这条线的西边,法国波尔多早已享誉世界,在这条线的东边,正是“含苞欲放”的宁夏贺兰山东麓。曾经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如今在他的手中变成500多万棵树和5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

“总书记要我们先富帮后富。作为政协委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陈德启说,附近移民村有3000多村民在他的酒庄打工,其中不少是闽宁镇原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公司还安排免费培训,掌握技术的工人月收入可达5000元。

这只是一个开始。“等我的10万亩葡萄产业园开发完毕,建成一座多功能葡萄小镇,将给当地1万多人带来就业机会。”陈德启说。

“每年六七月,葡萄开始挂果,一片绿油油的,美着呢!”从福建到宁夏投资,14年很快过去了,昔日的戈壁滩变成了一块绿毯。陈德启望着自己亲手建起的万亩葡萄产业园,想到即将迎来的丰收景象,脸上满是欣慰。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

让宁夏最美乡村教师留下来

“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没有到宁夏去,但我们的爱心没有迟到。”7月17日,记者电话连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荣誉主席黄家荣和副主席徐凯祥时,他们对于今年不能参与宁夏的“最美乡村教师”表彰感到遗憾和惋惜。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下称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是由一批热心发展教育、公益事业的闽籍企业家发起,旨在联系香港各界人士,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祖国培养人才。1999年,在“闽宁协作”的号召下,基金会在时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春的带领下首次到宁夏捐赠,并由此展开了近20年对宁夏教育事业的帮扶。至2019年已为宁夏捐款3400多万元。

“那时,宁夏有些地方甚至有学生没学校,基金会积极援建学校,1999年,基金会首次来宁夏给我们原州区三湾村援建了一所小学。后来,又建了55所希望小学。”在自治区政协工作了20多年的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杨志中说,2011年后,宁夏学校的基础条件得到改善,基金会逐渐侧重奖励优秀乡村教师、资助贫困大学生……目前已经奖励优秀乡村教师740名。

“对于那些坚守在宁夏南部山区教学一线的教师,要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奖励。”这些年,基金会中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林树哲和在港福建省政协委员徐伟福、周年茂、蔡炯明等300多位爱心人士到访宁南山区助学助教。在这些委员眼中,一个个孩子、一栋栋教学楼、一所所乡间学校,孕育的是十年二十年后当地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我们会一直响应总书记号召,关注宁夏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委员们希望宁夏历年来受表彰的教师能以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投身到农村一线教育事业中,推动宁夏农村教育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扶贫”是印刻在宁夏发展年轮上的醒目烙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塞上山川处处留下了闽宁协作的鲜明痕迹。截至2020年6月,闽宁两省区20多个省级部门、80多个县级部门互学互助,101对乡镇、110对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形成“携手奔小康”的强大动力。昔日贴在西海固身上的“世界级贫困”标签被撕落。宁夏贫困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9年的10415元,全区的总体贫困发生率从22.9%下降到0.47%。宁夏正在走向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范文杰 王惠兵
2020-07-21期01版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