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采编达人 采编达人

贺春兰

2020年07月21日 10: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1


贺春兰,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博士后,高级记者,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创刊主编,中国记协理事;曾兼任人民政协报健康周刊主编、中华职教社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行政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首都女记协理事等职。

教育经历:

1990-1994年,由豫西师范(中师)保送到河南大学教育系读本科。

1994-1997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硕士研究生。

2010年,以《教育政策中的公民参与研究》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年进入人民政协报社教科文部任编辑兼记者。

2003年,在人民政协报社党组领导下,创立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任主编至今;并于2016至2018年兼任人民政协报社健康周刊主编。

2012年9月至 2019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舆论与现代治理”的相关博士后研究。

2010年12月,任主任编辑(副高)。

2021年12月,任高级记者(正高)。


个人及团队部分荣誉:

1)获教育部1999-2000年度,2001-2003年度优秀新闻奖。

2)2001年,获首都女记协该年度好新闻奖。

3)2004年,获“全国政协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4)2007年3月,荣获全国妇联颁发的“巾帼建功奖”。

5)2015年2月,率教育周刊编辑部团队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6)2017年01月,荣获2016年度全国教育好新闻新闻类三等奖。

7)2017年4月,率教育周刊编辑部团队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8)2020年12月,获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三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职业成果:

1)2003年,在人民政协报社党组领导下, 创立了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并主持至今。同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经系统研究,先后提出“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联结体制内外、促进多元参与、推动中国教育”“关怀弱势群体、关注制度创新”等办刊方针。

2)2003年8月至今,发起了“教育之春”系列沙龙,先后已经开展了近百期。作为发起人,主持并主导了该沙龙。

3)2002-2003年,独立主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项目。

4)2005年,创立“天下讲堂”项目,利用人民政协丰富的人物资源,强调“以生命影响生命、用智慧点燃智慧”。先后走近新安、延安、安阳、银川等地师生。

5)2014年至今,创立并主持“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

6)2020年2-4月,积极投身百年大考。抗疫期间,担任总策划,组织抗疫公益歌曲《致敬!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的创作和传唱。(演唱:著名歌唱家张丽萍、王传越;词:郑明、黄宇光、贺春兰;曲:侯静宜,顾问:著名指挥李刚、人民政协报社社长王相伟)并和全国政协委员董希源一起,组织主持油画《护士》创作(作者李世刚、李世东)。并在林丹华教授支持下,协调国内十余位心理咨询师和中国麻醉学会一起组织开通援鄂麻醉医护人员心灵呵护平台心理热线。

科研和著述:

2017-2020,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2017 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重点)项目参与撰写《互联网背景下教育舆情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1-06,和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联合主编《家庭教育何为——全国政协委员谈》一书,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2020-09,《传媒业社会责任 回归赢得公信力》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 年9月1日第6版。

2020-08,《基于现代治理— 公众参与视角的舆论研究:内涵与启示》,载《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20 年第8 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 来源期刊)

2020-07,《强化公民参与视角的舆论研究——基于治理需要》,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 来源期刊)2020 年第 4 期。

2020-07,《公民教育舆论参与及其与现代治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出站报告, 2020 年7月)

2019-07,《家校关系:舆论诉求与回应建议— —从舆论视野看我国家校关系的演进和趋势》, 载《教育科学研究》,2019 年第 7 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 来源期刊)

2017-10,《专业自信和专业自觉: 良好师生关系的起点》载《中小学管理》2017年第10期(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7-08,编著《走进民办教育探索者的精神世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年8月出版。

2016-03,《教育的启示——百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长感悟》,现代出版社,2016 年3月出版。

2011-10,《政府关注 社会支持 打造职业教育品牌》,载《河南科技学院学报》 (全国优秀社科学报河南省一级期刊), 2011年第10期。

2010-10 《增强职教吸引力, 要从国家层面关注 品牌打造——对国 家中长期教育改革 和发展纲要的一点意见》,载《职教论坛》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0 年第10期。)

2010-08 联合主编《小学融合教育新 模式——北京市朝 阳区新源西里小学的探索》,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 年8月出版。

2010-07 《改善我国教育舆论环境的思考和建议——专家的政策参与与政府回应》 载《中国教育学刊》2010 年第7 期。(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2010年第6期,《我国教育舆论环境建设初探——基于传媒生态的变迁》,载《教育科学研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0 年第 6 期。

2010-06 《教育政策过程中的公民参与研究》(北师大博士学位论文,2010年6月)

2010-02 《聚焦民办教育社会贡献、建言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载《浙江树人大学学报)(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2010 年第 2 期。

2009-12 《我们本可以变平庸为卓越——从一次科研顾问的经历谈起》,载《河南教育》第12期。

2006-06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na's Education Chinese Education and Society's(SSCI,39(1),2006,06。

2004-03 《中国教育,静悄悄的变革》 载《河南教育》2004 年第3 期。

2003-02 主编《义务教育谁买单》,苏州大学出版社,2003 年2 月出版。

2001-09 《不要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见 1999-2000 年度教育部优秀教育新闻暨论文评选作品获奖作品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1997-07,硕士生毕业论文《从学校环境看教师管理》获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颁发的“优秀社会科学论文奖”。

1997-06,论文《教师激励——从直接走向间接》,《中小学管理》。


重点探索简介:

· 创办《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c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是人民政协报社关注教育问题的周刊,由贺春兰在人民政协报社党组领导下于2003年1月正式创办,2002年11月28日、2003年1月8日先后两次试刊。倡导专业理念、实践意识、百姓关怀,尤其重视“关怀弱势群体、关注制度创新”,强调宣传贯彻党的教育理念,同时“将弱者的声音放大、智者的声音远播”。分享先进的教育思想、建言中国教育改革,是教育决策者、教育理论并实践工作者、优秀的媒体人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互动的平台。通过媒体报道、组织论坛、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为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周刊定位:连结体制内外、促进多元参与、推动中国教育

周刊追求:关怀弱势群体、关注制度创新;将弱者的声音放大、智者的声音远播

周刊文化:热情、严谨、规范、深入、系统、可持续


· 教育之春系列沙龙

图片1

教育之春系列沙龙(论坛)由贺春兰于2003年8月,在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创立的同年发起,由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编辑部依托人民政协超脱的议政空间和强大的人力资源主办、得到多家机构支持的开放性的公益交流平台,建设性地、持续地言谈关系教育发展的热点、难点和冷点问题。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政府、学界、企业界、媒体等多元背景人士的参与和无边界交流,以期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推动教育实践。沙龙自2003年8月主办至今,有理念有实践有品牌有稳定的文化风格,已经进行了近百期,形成了1)体制机制系列,比如关注民办教育的支持和规范发展、职业教育的振兴等等。2)感受发展走近地方、走进校园系列(比如邀请各界委员先后走进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等,了结发生在教育一线的变化)。3)成长科学系列(比如关注陪伴、关注睡眠)等多个分支系列。

教育之春沙龙有学术顾问团、媒体顾问团、发展顾问团等系列的制度设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腾讯网对沙龙进行了专门的系统的页面报道;也和人民网合作开展了人民-教育之春沙龙;

沙龙运作理念:开放的组织形式、规范的机制建设打造可持续的交流平台

沙龙文化特征:多元背景、无边界交流

沙龙目标追求:促进关爱教育的不同背景人群之间的彼此交流和理解,携手各界推动教育发展

· 天下讲堂:以生命影响生命、用智慧点燃智慧

图片2

天下讲堂项目是由贺春兰于2005年提出,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于同年发起的一项意在用人民政协丰富的人物资源通过生命体验分享等形式服务社会各界特别是教师教育、大学生立志教育的尝试,以期“以生命影响生命、用智慧点燃智慧。”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梅颖等曾参加了天下讲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郑万通在天下讲堂银川行时特别对“天下讲堂”的持续开展提出期望。他说,“天下讲堂”是体现政协特点的一个创意。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天下讲堂”项目可以让人民政协队伍中的教授、艺术家、企业家等知名人士影响、启迪更多人。希望认真研究,将这个项目办成具有政协特色的品牌活动。全国政协常委、著名书法家苏士澍;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陈醉;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保罗集团董事长武力分别为天下讲堂题词。

天下讲堂历程回顾:

2005年3月,天下讲堂首次发起。在北京精诚文化学校的支持下,天下讲堂之大手牵小手活动走进校园,走近孩子,著名指挥家腾矢初等全国政协委员参与。2007年7月,天下讲堂新安行。应河南新安县教育局之邀,天下讲堂项目组走近河南新安,启动了服务教师教育的探索。2008年9月,天下讲堂延安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率天下讲堂项目组走进延安甘泉的教师们,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2009年5月,天下讲堂安阳行。在河南安阳市政协的支持下,天下讲堂项目走进河南安阳,和大学生代表对话。2009年10月,天下讲堂银川行。作为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教师节慰问活动的重要内容,天下讲堂走进银川大学师生。2011年9月,在第二十七个教师节之际,天下讲堂项目随全国政协教师节慰问团来到内蒙四子王旗。活动受到了地方欢迎,老师和孩子们受到激发。


· “提案助理项目”

图片3

为了给委员提案提供支持,也为了帮助社会各界实现科学的利益表达,应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需要,贺春兰基于前期调研,于2012年发起了“提案助理项目”。项目聚焦教育系列难点问题,邀请代表、委员、实践界、理论界和青年学者、学生参与,意在践行周刊办刊宗旨,沿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大方向,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已经被实践证明的有价值的实践探索,并基于实践探索中的政策困惑,协助联结实践者、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最终探索一条由问题探索者参与、青年学生团队联结、青年研究者助力的为委员提案提供专业支持的机制,也即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服务委员提案、联结体制内外,助推中国教育发展。项目发起以来,得到了多位两会代表、政府官员、多家公益组织、实体及媒体朋友的支持。目前已开设有多个项目工作组,为委员提供诸多素材,也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支持。

“提案助理项目”自启动以来,关注过幼儿教师,融合教育,推动职业教育振兴,民办教育平等的法律地位等问题。

项目确立问题的标准:(1) 关注的是当前中国教育领域具有普遍意义的困扰教育发展的问题。(2) 该问题的破解已经有探索性、建设性的已有实践作支撑,但还需要政策进一步为实践开路。(3) 已有核心研究作支撑。(4) 该问题委员有兴趣关注,同时也有围绕此问题的多元背景的人员组成。即包括两会代表在内的教育实体背景或教育实践背景的探索者,政协系统工作者、学者、政府官员、相关专业研究生等。(5) 从可持续发展考虑,有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参与。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


a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由宁海县政府推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中国地质学会徐霞客研究分会等单位联合发起,项目由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创刊主编贺春兰于2014年底创设并作为智库主持人主持至今,提出“且行且研究、且行且规范、且行且创新”的项目指导思想。

项目意在找到能够反映徐霞客科考行为、彰显其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文化或自然遗存,从而为线路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支持,从而推动徐霞客游线在新时期的复兴,从而让今人在“读游记走游线”中体味伟大的科学精神;也为推动国家层面可能的线路申遗奠定基础。

项目开展以来,唤起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极大的参与热忱和自发主动的探究精神,从而有力地提升了沿线地方政府和百姓的文物保护意识。期间,从省到市、区县甚至街道,从地方党委到政府政协,文化文物、地理地质、旅游农业农村等等各领域的专家、各相关部门参与进来,跨层级、跨领域、跨系统,从地方党委到政府、政协工作者、各领域专家,人们围绕着徐霞客游线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严肃严谨探究探索。而地方政府亦创造性地利用标志地论证的成果,小到做标示牌引导百姓走霞客古道、大到做旅游规划,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发展。徐霞客走过的地区,很多地方是贫困地区,该项目对接了地方精准扶贫、促进了乡村振兴。我国文物保护强调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项目本身在社会力量的动员、组织和凝聚上形成的系统的方法论亦值得总结。

业界指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是一项留住中华文明根脉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值得锲而不舍地坚持,今后拟进一步地凝聚资源、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强化对徐霞客游线文化特征和内涵的跨学科研究,促进沿线对遗产资源保护、传承和利用的进一步大联合,推动徐霞客沿线地方政府携手打造徐霞客游学线路,以使其在新时代为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提供支持,同时也促进乡村振兴,为这条游线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关键词:教育 人民政协 天下 讲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