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射洪市草坝村:发展青菜种植扶贫产业喜获丰收

2020年07月21日 16:0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射洪市草坝村通过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不断增收致富,同时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步一个脚印地改变了过去无产业支撑的贫困村样貌,促使村民获得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草坝村青菜种植扶贫产业与公司签定回收合同,保低300元/吨回收今年草坝村共计种植青菜300余亩,亩产均4吨以上,每亩毛收入1200元以上纯利润在600元/亩左右,共计吸纳25名贫困户务工增收,扶持4户贫困户发展种植,户均增收1000元。2020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贫困户家家户户享有入股分红,带贫覆盖率100%。草坝村扶贫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为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提供了平台。随着产业“造血”功能增强,为保障草坝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射洪市曹碑镇草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建光,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政府的帮扶下,家里贫穷的状况得到改变,房屋也翻新了,目前他主要发展种养殖业为家庭增收。

冯建光患有肢体残疾,家庭因残致贫,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通过帮扶责任人的不懈努力,冯建光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决定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贫困的窘况。2018年当地中药材合作社带领冯建光参与种植,他自己流转土地5亩种植黄精、黄柏。起初,因为自身缺乏技术,冯建光种植出的中药材质量不好,出售率低。为此,他主动向农技员学习种植技术,参加上村委会定期召开的培训活动,慢慢地,他的种植技术提高了,并在2019年发展100余只规模的家庭土鸡养殖,为家里增添了一大笔的收入。

冯建光家庭土鸡养殖

当前,冯建光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他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品质赢得了全村的认可,还获得了草坝村“脱贫光荣户”的荣誉称号。现在冯建光发展种养殖有了经验技术,也有了一定的效益,目前正计划扩大种养殖规模,并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脱贫致富。

草坝村始终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利抓手,不断推进贫困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升级,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草坝村紧紧围绕“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提高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扶贫经验。同时,派出村干部到周边区县乡镇等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提升驻村工作队及村民发展产业的能力。先后邀请遂宁市科协、市农业局农业科技专家到村里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以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的方式宣传产业奖补的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周晗露)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