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牢树质量意识 强化督办增效——乐山市政协提案工作探索创新闯新路

2020年07月21日 17:20 | 作者:宋德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乐山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乐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履行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研究、部署和开展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机制,牢树质量意识,强化督办增效,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乐山实现高水平崛起发挥添砖加瓦作用。

一、 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提案工作导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是提案工作方针的核心内容,是提案工作发挥优势和作用的价值取向,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本质要求。提案自身质量好,才有可能经过办理取得实效,发挥作用。在提案征集工作中,乐山市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走访市级党政部门、区县政府,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承办单位,同时,面向社会,通过网络媒体,广泛收集提案线索,共收集各类提案线索百余条,经过分析研究,梳理提案选题,最后整理出提案调研提纲69条,编印《提案征集目录》发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供撰写提案时参考,引导他们积极提出提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委员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撰写提案的水平;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寄发资料等,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懂政情,知民情,引导政协委员认真撰写高质量提案,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严格落实提案“三审制”,针对新冠疫情影响,乐山市政协及时改进提案审查方式,通过将征集到的提案全部进行电子扫描,以电子文档的形式,发送提案委员会每位委员,留足宽裕的时间,请委员们认真进行审查;同时,加大同类提案的并案工作,减少提案数量。通过以上方式,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立案提案质量有明显提升。今年,乐山市政协共征集提案385件,其中会议提案362件,会后提案23件。经审查,并案37件,撤案9件,立案237件,立案率61.56%,不立案102件。

二、 积极推进承办单位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经过办理产生效果,发挥作用,是提案者的初衷和关切,是提案工作的落脚点。为推进承办单位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今年,在提案督办工作中,乐山市政协把提案督办内容进行扩展,提出了重点办理协商、领衔督办、重要督办、专题督办、一般督办五种督办方式,达到提案办理督办全覆盖。并将原来由政协自己开展的提案督办工作,上升到中共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的层面,以三家办公室的名义进行规范。2020年4月21日,中共乐山市委办公室、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协乐山市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制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政协提案办理督办工作方案》《2020年乐山市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方案》的通知。

《通知》要求,重点办理协商,由市政协主席会议负责,注重从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中,精心选择《关于加快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优化我市文旅产品体系的建议》《关于推进健康管理进社区的建议》三件提案,作为重点办理协商提案,其中一件由乐山市政府市长张彤和市政协主席易凡领衔督办,其余由分管副市长、副主席领衔挂帅,组成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召开有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提案者、承办单位、督办单位,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参与的协商会,高位推进提案办理。领衔督办,由市政协领导领衔,对事关工作大局、社会高度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于加快推进乐山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的建议》等4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召开领衔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促进提案办理落实;重要督办,由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工作安排,结合自身实际,从今年立案交办的提案中,选择《关于创新探索乡村振兴“乐山路径”的建议》等29件代表性强、内容详实、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要提案进行督办;专题督办,由提案委员会根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尤其是在提案办理攻坚期,由分管副主席牵头,组织提案委员会委员,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府办,对提案承办件数较多、办理任务较重的承办单位就办理工作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对提案办理难度大、提案者不满意的提案开展专题督办;一般督办,由提出提案的委员,自觉担负起提案办理落实的责任,把提案办理落实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关注,积极参与,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围绕提案办理,认真开展督查督办,促成所提提案得到有效办理落实。

根据《通知》精神的要求,乐山市认真组织提案者、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门委员会,先后深入公安、经信、水务、商务、自然资源、交通、城管、应急管理、体育等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开展提案督办工作,听取办理单位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办理工作进度,组织提办双方开展协商讨论,针对疑难案件,帮助承办单位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原因,加强提办双方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督办活动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升。

三、 探索创新努力提升提案服务水平

提案服务工作连接提案提出和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润滑剂,细致、主动、有针对性的服务工作,可以保障提案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乐山市政协主要加强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与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精心编辑提案调研提纲,加强“提”“办”双方信息沟通和提案提交前的协商,以提高提案的适时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充分发掘利用提案资源,编辑有关提案工作资料,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参考,使提案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发挥作用。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提案工作条例》。去年,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乐山市政协及时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审查标准,明确了不立案、并案、撤案的处理方式,规范了提案的审查和办理程序;对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工作提出了要求;强化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把办理工作中的沟通协商和反馈作为必要程序予以明确。四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根据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和新修订的《政协乐山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及时修改补充完善了《政协乐山市委员会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制订了《政协乐山市委员会评选表扬“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工作方案》《政协乐山市委员会提案督办工作实施细则》。五是加强提案信息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究提案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思考对策措施。加大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如《督办通知》出来后,及时在《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乐山日报》上进行宣传,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面。

四川省乐山市政协 宋德福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