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纳瓦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2020年07月22日 0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谎言11:中国对外援助远少于美国

中共承诺在两年内要提供20亿美元以帮助全球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这和美国援助比起来不过是九牛一毛,为助力全球应对中国病毒,美国将提供超过90亿美元的资助。

事实真相: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克服国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等困难,加大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和防疫物资,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方行动践行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等理念,进一步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中国政府设立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紧急援助,地方政府、慈善机构、人民团体、工商界也积极参与其中。中国还加大科研攻关投入,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开设向所有国家开放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为170多个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专题视频会议。中方还积极支持各国在华开展物资商业采购。截至7月12日,中方共出口口罩等价值408.1亿美元的六类主要防疫物资。

◆中国还承诺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中方这些善心、善意与善举,体现了中华民族投桃报李的传统美德、中国人民大爱无疆的人道主义情怀、中国政府兼济天下的大国责任担当,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和积极实践。中方这么做是尽心尽力,无意同任何国家攀比,其背后蕴含的情谊不是简单用金钱就可以衡量的。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综合实力最强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是美作为最大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美2020财年预算4.7万亿美元,国防军费开支7500亿美元,超过全球军费支出排名前十位其他国家总和。3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5月6日,美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为展现应对疫情的全球领导力,已向120多个国家提供卫生健康、人道主义以及经济援助等逾9亿美元。即使蓬佩奥所称的9亿美元对外援助能全部到位,也只占美2020财年预算、国防军费开支、财政刺激计划金额的0.019%、0.12%、0.045%。

◆美国援助承诺多系“空头支票”,政治色彩强烈,口惠而实不至。例如:2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将投入1亿美元协助中国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方迄未收到以美政府名义捐助的资金或物资。3月31日,美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称,美国政府下令美国国际开发署暂停向海外运输医疗防护用品,并要求已在路上的调头运回美国。美国副总统彭斯领导的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审查了向各国发出的所有援助物资,冻结了对至少13个国家已批准的与疫情相关的个人防护用品援助。

◆4月8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与联邦紧急措施署的联合声明指出,美总统特朗普4月3日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将稀缺医疗资源留在美境内使用。包括N95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将受此政策影响。上述两机构表示,将防止美国内中间商、分销商和其他中介机构将这些重要的医疗资源转运到国外。4月4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谈及3M公司被要求优先处理来自联邦紧急措施署的订单时表示,“我们需要口罩,我们不希望其他人得到它们。”

◆3月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意大利已向美国防部长求援,但迟迟未能得到美方回应。4月10日,白宫发布备忘录称,美将参与应对意疫情救援工作,这么做“有助于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虚假宣传,展示美领导地位”。4月17日,美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称,美国将向巴勒斯坦提供500万美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是世界上“顶级的人道主义捐助国家”。巴驻法国大使萨尔曼·哈尔菲反驳称,美向巴提供数百万美元援助的承诺完全是谎言。

◆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政府未发挥抗疫引领作用,反而拒绝响应世界卫生大会一项支持贫困国家为获得新冠病毒疫苗或疗法而忽略专利权的决议草案,拒绝参与5月4日召开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断供”并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美领导人还多次强调,一旦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成功,必须优先供应美国人。

◆美国以及欧洲媒体对特朗普政府做法提出批评。德国新闻电视台、《每日镜报》称,美方显然对“美国第一”研发出疫苗更感兴趣,而不是全球共同开发疫苗并让民众受益。

谎言12:中国以世卫组织为傀儡隐瞒疫情

从去年12月初到今年1月20日,中共以它的傀儡——世卫组织——为盾牌,向全球隐瞒疫情。中国(中共)拒绝国际专家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进入武汉研究病毒。1月14日,世卫组织发推文称,中国(中共)当局进行的初步调查显示,没有发现冠状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明确证据。

事实真相: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长期以来一直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信息、分享病毒研究成果,并积极配合世卫组织专家组访华考察,所谓“中国利用世卫组织拒绝国际专家进入武汉研究病毒”纯属无中生有。

◆世卫组织是由194个联合国会员国组成的国际机构,其21人的总部领导团队中只有1位中国成员,有11位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他们都是受过专业训练或执业的医生、流行病学家、救援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其工作依靠的是科学、证据和专业知识。

◆在宣布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前,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资金来源国。2018年至2019年,中国在世卫组织缴纳的会费金额排第三,次于美国和日本。根据世卫组织官方信息,会员费目前仅占该组织资金来源的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资金来自自愿捐赠。

◆2020年1月3日起,中国有关方面即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评估组初步判断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中国当天即将病原学鉴定取得的初步进展分享给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关于中国武汉聚集性肺炎病例的声明,表示在短时间内初步鉴定出新型冠状病毒是一项显著成就。1月11日起,中国每日向世界卫生组织等通报疫情信息。

◆北京时间1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官方渠道告知美方,欢迎美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美方当天即回复表示感谢。2月16日开始,由中国、德国、日本、韩国、尼日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25名专家组成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利用9天时间,对北京、成都、广州、深圳和武汉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