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纳瓦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2020年07月22日 0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谎言13:中国阻挠国际社会调查世卫组织

中共还试图阻止世卫组织193个成员国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对世卫组织的疫情响应和病毒的来源进行公正、独立、全面的调查。尽管这个阻挠最终失败,但中共已经开始试图阻挠这些重要的调查。

事实真相: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19日协商一致通过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中国同144个国家一道,是这个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世卫大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会员国防止歧视、污名化作法,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这些均符合中方立场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

◆关于对世卫组织进行评估问题,世界卫生大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提出,评估由世卫组织总干事同会员国协商后进行,目的是审议世卫组织应对疫情的经验,并提出未来工作建议。世卫组织曾对甲型H1N1流感和埃博拉应对工作进行评估,这是世卫组织在每次应对重大疫情后的惯常作法。决议要求评估进程是逐步、公正、独立和全面的。

◆关于病毒溯源问题,决议基本参照5月1日《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建议措辞,将溯源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目的是为了国际社会未来更好应对疫情。这也是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的建议。有个别国家在磋商中要求将病毒溯源作为优先事项,但大多数国家认为当前重点是疫情防控,不赞成将病毒溯源作为优先事项,拒绝了有关措辞。

◆与中国相反,美国等少数国家没有参加决议的共提,美国还在大会通过决议时发言对决议内容作出诸多保留。

谎言14:中国指责美国耽误时机、抗疫不力

4月29日,一名中共高官怪罪特朗普政府“在病毒威胁已经显而易见之后仍然浪费了数周时间”。

事实真相:美国国内疫情发展至近日,美国抗疫成果如何、是否耽误时机,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看在眼里,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7月17日,美国新冠肺炎总确诊病例达到3576221例,死亡病例达到138358例,其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均居世界第一。当日全球新冠肺炎总确诊病例达13808626例,美国一国确诊数即占全球总确诊数约26%,而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总数约4%。

◆根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2020年4月复盘的美国疫情时间线,美国政府一再忽视疫情警告,怠于采取防控措施,反而着重于控制信息传播,限制医学专家向公众发布疫情信息,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称新冠病毒是“大号流感”,感染病毒的风险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会很快“奇迹般地消失”,导致防控疫情的“黄金窗口期”被白白浪费。

◆《纽约时报》网站2020年5月20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显示,美国行动限制措施的延迟导致至少3.6万人付出生命:如果美国政府提前一星期实施行动限制措施,能够多挽救3.6万人的生命;而如果美国政府提前两星期就开始实施行动限制措施,美国83%死于新冠病毒的患者将幸免于难。《时代》周刊网站5月20日报道,美国延迟采取社交疏离政策导致了90%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谎言15:中国搞“战狼外交”

4月24日,欧洲向中共屈服,在一份关于病毒相关虚假信息活动的报告中洗白了中共的罪行。中共的“战狼外交”否认西方社会的任何指责,荷兰驻台机构“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代表纪维德(Guy Wittich)4月27日宣布,该机构改名“荷兰在台办事处”,遭到中共抵制。在4月30日的一份声明中,中共外交官警告说,荷兰改变其驻台湾机构的名称将会面临严重后果,包括中共停止向荷兰供应个人防护设施以及抵制荷兰产品。

事实真相: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我们的使命。

◆中国的外交政策建立在五千年优秀文明的传统之上。中国自古就是公认的礼义之邦,中国人爱好和平、崇尚和谐,以诚待人,以信为本。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人无是非,难以立信;国无是非,难以立世。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荣誉和民族尊严。对于无端的抹黑,我们一定会摆明事实真相,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

◆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贯主张世界要走向多极化,国际关系要实现民主化。各国不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彼此应和平共处、平等相待,有事一起商量,不能搞“一言堂”。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在国际上称王称霸,都将始终站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那些总想给中国扣上霸权帽子的人,恰恰是自己抱着霸权不放的人。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性挑战,各国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之间多一些支持、少一点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点对抗,共同为世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