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呵护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议政建言

2020年07月22日 10:16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记者 肖亮升)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上接云贵、纵贯两广,在广西境内流域面积约20.2万平方公里,聚集了广西80%的市县和90%的人口,不仅是广西的母亲河,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源。2014年,国务院批复《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共建珠江—西江生态廊道。

“合理布局沿江城镇、产业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向西江中上游地区转移,推动流域经济与环境协同的绿色发展。”

“加强跨省区监测合作,建设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合作体系。”

“将珠江流域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

7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议政建言。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江流域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珠江—西江生态廊道,深入推进流域治理合作和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多措并举推进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解决影响绿色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流域生态环境特别是水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实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今年4月至6月,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深入西江沿江市县调研,了解流域治理合作情况,实地考察当地生态环保、河岸整治、绿色产业园区等项目,召开专题座谈会,为“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把脉问诊。

调研组认为,流域治理的核心问题是水量和水质问题,合理开发水资源、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支撑是流域治理的主要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全流域整体治理思路,走出一条流域经济与环境协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邕江夜色迷人,两岸风光秀美,一艘艘满载游客的游轮行进在碧波荡漾的江面上,夜游邕江的游客们争相在甲板上拍夜景、发朋友圈……

这是南宁邕江夜景的一组镜头。

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建设工作主线,把邕江综合整治与开发利用作为水环境治理核心工程,大力实施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市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逐步形成“水清岸美产业兴”的百里秀美邕江风光带。

“推动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和‘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努力从制度设计和政策安排入手,着眼全局、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强化保护治理、推动转型升级、深化区域合作。”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魏凤君认为。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说:“制定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跨省之间生态补偿,加快推进跨地区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解决上下游生态保护与受益关系不对等的问题。”

“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建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体系,不断增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链配套互补。”自治区政协委员、梧州市政协副主席曹垂龙提出。

……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的重要意义,多建管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推形成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