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医者愚顽

2020年07月22日 10:44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记者 谢靓)一面写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红旗上,密密麻麻地布满医疗队成员签名,有的笔迹已经模糊,那是汗水滴在红旗上化开了墨汁。

调研组在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看到了很多和这面旗帜一样让人印象深刻的展品,比如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工作证,一份手绘值班表,一张门禁卡等。在每一个小物件背后,都有一段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故事。

“爸爸,从过年那天你去武汉给生了病的人治病,到现在已经很久了,你在那里一定要注意安全……”展柜中陈列着一个幼儿园小女孩写给父亲的信,她在稚嫩的文字下方画了一栋有红十字的房子,旁边站着一个张开翅膀的小人。

在孩子的眼里,医生大概就是长着翅膀的天使,抚慰病痛与创伤,守护人间的平安康宁。

不过,这世上从来就没有天使,那不过是一群平凡的血肉之躯在冲锋陷阵。

调研中,卢展工副主席曾用“医者愚顽”这句话赞美坚守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愚是愚公移山的愚,顽是顽强的顽。白衣天使们就像愚公一般孤勇与顽强,他们用一腔赤诚书写着动人的时代壮歌。

此次调研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常委黄璐琦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在大年初一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列车。在入驻武汉疫情的“暴风眼”———金银潭医院以后,黄璐琦带领团队以最快的速度搭建起当时第一个中医药物资保障平台。截至3月底,其收治的100多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成功治愈出院。

在上海参加此次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同玉所在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上海市定点收治成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院。疫情发生之初,朱同玉便拎着行李箱住进了医院宿舍,进入高强度的工作模式。正是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为上海市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在医卫界政协委员中,这样的事迹多不胜数。他们不仅有一双治愈病痛的妙手,还有一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仁心。

以医理论国事是自古以来的传统,晋代葛洪曾在《抱朴子》一书中言道:“知治身,则能治国。”宋代诗人辛弃疾也写过“万金不换囊中术,上医元自能医国”的诗句。如果说在古代,“大医医国”是一种经世济民的理想,那么今天,它更多的是浸透在医者血液里的家国情怀。

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黄璐琦以《应重视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题第一个发言。他把自己的亲身经验带到会上,用数据证明中医药在治疗(危)重型患者方面有显著疗效。发言中,黄璐琦呼吁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的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人才队伍建设。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朱同玉从未停止过思考。他说,一个强健的公共卫生体系应该是一座牢固的安全堡垒,而不是临时建设的“板房”。为此,朱同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递交了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提案,这也是他连续数年就此主题递交提案。这一次,朱同玉建议建设国家应急学和战略储备中心,为未来可能出现的新疫情做好准备。

调研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李秀华在疫情之初看到一些护理人员连续工作十来个小时的报道,心急不已。“根据十几年前非典期间我在病区工作的经历,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是非常危险的!”于是,李秀华立马通过全国政协提交相关建议,呼吁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合理安排休息调整,适时给予心理辅导。在医卫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状况很快得到重视和扭转。

“医道之有关于世,乃重且大”。医者不顾个人安危、救死扶伤是一种“愚顽”,关心国事民情、投章献策也是一种“愚顽”。这些“愚顽”的人们逆风而行,在疫情肆虐的寒冬播撒出温暖与希望。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