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资讯

“云上”消费扶贫 让善举更有力量

2020年07月22日 11:0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为让各类农特产品出户出村,上网入“云”,在家门口实现降本增值,近年来,各地纷纷出招扩大消费扶贫的覆盖面,“佛凉消费扶贫馆”“云上众微”“小鲜农网”等云上扶贫消费平台不断涌现,最大限度地发挥消费扶贫作用,构建起了云上消费扶贫“大格局”,加快了贫困地区决胜脱贫攻坚进程。

打造“云上”消费扶贫平台

在安徽省庐江县庐城镇电商园有这么一个平台,它为消费者和贫困户建立供需对接渠道,打通了贫困户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它就是“小鲜农网”。该平台创立于2018年,是由庐江县商务局和扶贫办牵头指导“小鲜农”网络公司建立的庐江县消费扶贫电商平台。

“‘小鲜农网’上门取货时及时将货款支付给贫困户,确保贫困户看得见收入,感受得到希望,从而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生产中来。”庐江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平台还及时进行信息反馈,结合个性化消费需求,做到市场需要什么,农户就生产什么,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倒逼农村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兴旺。

据悉,庐江县累计有2000多名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进行线上销售,截至6月底,“小鲜农网”已注册用户1万多人,发布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信息8000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消费扶贫,把‘云上扶贫’做深做实,助力贫困群众依托‘云端’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庐江县相关负责人说。

不只是庐江县,为助力消费扶贫,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与拼多多联合发起、聚势搭建“佛凉消费扶贫馆”,推介凉山农特产品、带动农货上行;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农产品受疫情影响而滞销,通过“航天智慧家园”平台,为贫困县和城里百姓搭建起的“蔬菜进城、爱心进山”的互动关爱桥梁。

以直播助农产品走上“云端”

为打造“中国塞上硒谷”,推动宁夏中卫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走向全国。日前,2020全国特色农产品经销商宁夏行启动仪式暨中卫市功能农产品云发布会在中卫香山乡硒砂瓜产业基地举行,并以直播方式上演了一场“云旅硒谷”的大戏。

活动中,中卫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景兆珍化身农货“代言人”推介中卫市功能农产品,副局长马立明更是和主播搭档,进行“助农直播”荧幕新体验。与此同时,在硒砂瓜基地和枸杞基地的12位主播组成助农直播团,共同助力带货。其中,有播主播一凡变身沙坡头区香山乡硒砂瓜种植基地“导游”,与枸杞基地主播形成两线一体化全景直播,让网友实景感受中卫农业全貌。据了解,直播2小时,直播间限量硒砂瓜、枸杞等抢购一空,发布会直播观看逾200万人次。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中卫功能农产品发布会以直播形式举办,构建了“线上直播+线下产业”平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加快推进了中卫乃至整个宁夏富硒功能农业发展。

另一边,鉴于疫情影响,上海徐汇区率先在疫情期间开展援外干部组团“直播”,推广线上扶贫馆和扶贫频道,总销售额近500万元;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各苏木镇开展“我为我家农副产品代言”直播带货活动,实现线上互动,现场下单。

“云端”消费成功地把产地和市场对接起来,把生产者和消费者链接起来,把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串联起来,放大了消费扶贫“慈善能量”,让更多贫困地区群众利用这个平台实现了致富增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消费 直播 平台 农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