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河北翟庄:电能替代让脱贫致富路更宽广

2020年07月22日 14:54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轻轻按下按钮,电动卷帘机缓缓地将草帘卷起,菜农王文贤正在操作电控遮阳帘,这时智能喷灌设备自动开启运行,电子显示屏上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数值一目了然。在河北邯郸馆陶县翟庄村的黄瓜大棚里,先进的电气化设备成为菜农们的得力助手。

馆陶县是中国黄瓜之乡,在翟庄村则有30余年种植黄瓜的传统,黄瓜是支柱产业。“黄瓜种植离不开电,我们必须解决村里的用电问题,要为黄瓜大棚插上腾飞的翅膀。”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主管副经理霍银超说。

翟庄村被列为重点改造对象。2016年,为翟庄村新建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3台;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5千米,0.4千伏线路5.85千米;改造下户线84千米;安装二级漏电保护器68台。

为将动力电通到田间地头,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太行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每天特巡线路、设备;不定时走进黄瓜大棚,为种植大户检查用电设备、安装开关等;定期开展“微信群安全用电知识小课堂”。他们共为种植户排除用电安全隐患50余处,更换老旧线路400余米,更换刀闸和开关20余个。

“电网改造后电足了、电压稳了,大棚内浇水、保温、开关电动帘省时、省力、省钱,200多座大棚怎么用电压也不低,种植的黄瓜品质也更好了。”黄瓜种植大户王立军欣喜地说。

2020年上半年,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架设10千伏线路38.5公里、0.4千伏线路31.4公里,安装配变19台,助力黄瓜种植、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

如今,翟庄村已是远近闻名的“黄瓜小镇”,也是名副其实的“电气化村”,共建有大棚1000余座,黄瓜日交易量40万斤。(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张芳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河北翟庄 电能替代 脱贫致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