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能源

青海:大数据助力光伏扶贫电站智慧运行

2020年07月22日 14: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基于区块链的光伏扶贫运营管理全过程监测系统,目前在青海已进入调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大数据技术将全面融合到光伏扶贫领域,提升光伏扶贫产业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地处青藏高原、三江之源的青海省光照资源丰富,全省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近年来,青海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39个县市区建成了总容量73.3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惠及当地1622个贫困村。

建设分散、运营成本高,是光伏电站项目普遍面临的难题。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开发出基于区块链的光伏扶贫运营管理全过程监测系统,并接入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联合组建的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推动光伏扶贫智慧化发展。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介绍,这个监测系统利用区块链全程记录、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采集获取光伏扶贫电站电量、电费、补贴等关键核心业务数据,展开全过程监测分析,实现对光伏扶贫资金的精准识别、有效管控和过程监督。

据介绍,目前青海全省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接入这个监测系统,并探索出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模式,每个电站运维人数减少到两至三人。由此平均每座电站年均节省人工成本约50万元,光伏扶贫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海 大数据 光伏扶贫电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