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民建中央帮扶河北丰宁,“爱心超市”里谱写扶志经

2020年07月23日 11:08 | 来源:中共中央统战部
分享到: 

民建1

民建会员张立谦(左一)来到爱心超市购买村民的手工制品。(资料图)

走进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乐国窝铺村,村里一个不起眼的小超市里人头攒动,这就是民建中央为村子捐赠的民建爱心超市(以下简称爱心超市)。村民在这里想要“买”到心仪的物品不需要用金钱,而是通过参加村里的活动、为村里做出自己的贡献等,从而得到爱心值券,然后兑换自己心仪的物品。

村民李淑华对爱心超市赞不绝口:“里面的东西大部分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用得着的,特别实惠,以后村里有什么活动,扫地啊、植树啊、表演节目什么的,我也争取多参加。”

“建立爱心超市,主要是想给村民一个激励机制,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唤醒一部分人沉睡的集体意识,从而积极参与村的各种集体活动,积极为村子的发展做贡献。”民建中央宣传部新闻处四级调研员、乐国窝铺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锋表示,这样一个“小举动”,让乐国窝铺村变得不一样了。

民建2

村民杨树友自愿给村里的小花园浇水后用爱心值券兑换物品。(资料图) 

据罗锋介绍,爱心超市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有效整合社会慈善资源的一个新平台,是把原来政府、部门、社会、企业、个人的一些慈善资源,以物品的形式整合在一起。老百姓用勤劳、善举、贡献换取积分后,到爱心超市选择、兑换物品。

据了解,爱心超市不接受现金交易,实行爱心值兑换制度。爱心超市运行以来,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生产条件,还引导了文明新风。一批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爱护环境、乐于助人的村民受到表彰后,获得爱心超市积分并兑换物品后,激励了其他的村民。更多村民参与到村集体的建设中,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从美好生活的受益者变成参与者和建设者。

此外,村里一些会刺绣的妇女也开始做具有当地特色的刺绣制品,罗锋借用爱心超市为绣品提供展示平台,帮她们找销路,为村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截至2020年5月,村民通过爱心超市的平台向全国各地卖出杂粮、手工制品、农产品等,实现增收逾33万元人民币。罗锋来村后,通过积极奔走,还为村里建起了村级光伏电站、果蔬大棚基地、生态经济林,为贫困户、低收入户建起了户用屋顶光伏。

罗锋说,虽然他的任期将在今年年底结束,但是他来到村子后为村子所做的规划远不止步于“脱贫”,而是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目前很多方面都已有了雏形。”罗锋自信地说。

据悉,爱心超市的事迹和运营模式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在丰宁县,周边的村子纷纷开起了分店,其他乡镇也借鉴了相关模式。到2020年2月底丰宁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时,该县300余个行政村建立了爱心超市。(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