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委员会客厅

连线粤港澳 | 李山委员:把金融科技创新作为重点龙头

2020年07月23日 11:06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在您看来,金融科技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中有何重要意义?

李山:粤港澳大湾区联动中国内地和粤港澳,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经济金融圈。从定位上来讲,粤港澳大湾区将发展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中心,有其独特之处: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有重要的资本市场,比如深圳交易所和大型金融机构等,另一方面香港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澳门也积聚了大量财富。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把金融科技创新作为整个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点龙头非常精准。

连线粤港澳03

记者: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科技建设中,有哪些壁垒需破除?

李山: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湾区之一,无论是金融还是科技本身都面临挑战,也需要创新。最近几年,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打破了国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既整合了三方资源,又能打破三方壁垒,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记者:对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您有何建议?

李山:建议根据三地特点、特长建设。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应当继续发挥它的作用,但也应利用好这次机遇在资本市场中进一步增加科技含量;广东具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可通过市场化和商业化手段推动实施发展,如在广东成立大湾区发展银行和开发银行,用商业化模式推动大发展。

人才也尤为重要。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粤港澳大湾区实际上为行业人才提供了一个发挥才干的平台。可以通过构建一些具体的平台,持续、稳定、有活力地吸引有志之士共襄盛举。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人才来到大湾区创业就业。


记者:付振强

导播:宋宝刚 赖仁杰

主持人:袁世鼎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周通 党京涛

编辑:赖仁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