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三位独臂英雄

2020年07月24日 09:49 | 作者:梅兴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6年10月,红六军团十六师政委晏福生率部掩护主力转移,在战斗中右臂负重伤被截肢,与部队失去联系,但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支撑他战胜了重重困难,终于在1937年3月底回到了党的怀抱。

晏福生曾任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七团政委,1938年11月17日,晏福生与团长刘转连、团参谋长左齐率部同晋察冀军区的两个主力团,在河北蔚县的明铺村飞狐峪一带设伏,袭击日军的运输作战部队。

战斗中,左齐中弹,因失血过多,很快便昏迷过去。晏福生带领预备队赶来增援,一面安排担架队将左齐抬下火线,一面接替左齐指挥战斗。战斗中,晏福生身先士卒,独臂挥刀指挥进行反冲锋,终将敌人歼灭。据战后统计,此次战斗共击毙日军200多人,击毁日军汽车35辆,缴获步枪181支、机枪12挺,以及大量军用物资。

11月19日,左齐被抬至设在石矾村的八路军三五九旅野战医院。白求恩大夫检查了左齐的伤势,发现他右臂完全被打断,不可能恢复,且伤势严重,必须马上做截肢手术。

得知情况后,在战场上从不知畏惧的左齐,感到难以接受,向白求恩强烈要求保住右臂。这时,晏福生赶来看他,见此情况,立即对他做工作说:“手臂很重要,但生命更重要,生命是革命的本钱。一只手怎么啦?你看我,一只手不是照样打鬼子?跟你说,上个月在邵家庄伏击战中,七一九团一营教导员彭清云右臂打断了,前几天也锯了手,也是白大夫做的手术。你看,三五九旅三个‘一把手’,有伴!”

听了晏福生的一席话,左齐情绪平复,同意手术。手术由白求恩大夫主刀。

左齐手术后,经过一段休养,很快又和晏福生并肩战斗在战场。1939年5月,七一七团与兄弟部队歼灭日军一个大队。战斗结束后,三五九旅在神堂堡召开祝捷大会。晏福生、左齐、彭清云3位独臂战友相聚在一起,晋察冀军区战地记者为他们拍了一张珍贵的合影。照片上,三位沙场虎将或右袖筒空荡荡,或系入武装带,或垂在右肋边,但都精神抖擞,器宇轩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截肢 独臂 日军 野战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