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首批6只科创板基金今日同时发行

2020年07月24日 10: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达不到“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等科创板交易门槛的投资者,能买到更“纯粹”的科创板基金了。于7月17日获批的首批6只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将于7月24日同时发行。与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相比,这6只产品更加聚焦科创板公司。

目前,易方达、博时、南方、万家、富国和汇添富6家基金公司均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从募集规模来看,除万家科创板2年定开混合基金募集上限为20亿元以外,其余5只基金募集上限为30亿元。从产品设计来看,6只基金股票投资仓位都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其中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由于产品设计差别不大,基金经理将成为投资者筛选基金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各家基金公司都配备了“精兵强将”,且从基金经理履历来看,均在科创企业研究和投资上有一定的经验,其中多人曾管理过科创主题基金。

2019年5月,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正式成立,此后不断扩容。截至7月22日,成立于2019年5月6日的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A,以130.14%的收益率暂居第一,其次是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和嘉实科技创新混合,收益率分别为109.19%和90.02%。随着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及后续科创板50ETF的推出,科创类基金的种类也将愈发丰富。

万家基金经理李文宾认为,从去年7月开板以来,科创板运作已越发成熟,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新股定价。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最终询价结果基本已经低于券商给出的询价区间下限,这反映出二级市场买方通过自主研究和判断,可以独立给出上市公司公允定价。二是估值。科创板公司相对A股同类公司略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但处在可以接受范围内;与同类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比较,大部分公司存在一定优势。

博时基金经理肖瑞瑾则表示,科创板推出后,显著提升了机构投资者对科技创新行业的投资研究深度和广度,拓宽了投资渠道,并体现出一定的估值体系引领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创板基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