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鄱阳湖水位为何破历史极值?专家解读来了

2020年07月24日 16:4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余璐)今年6月以来,江西遭遇持续暴雨袭击,江河湖泊水位持续上涨,7月12日0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达22.53米,超过“1998年水位22.52米”0.01米,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受近期长江流域降雨影响,鄱阳湖维持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鄱阳湖近期降雨形势如何?防汛重点难点有哪些?听听专家怎么说。

降水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 使鄱阳湖水位超历史值

江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云辉谈到,江西省入汛以来,从3月28日8时至7月19日8时,鄱阳湖流域累计平均降水1015.6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2.1成,排名1961年以来同期第13高位。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呈现北多南少、前少后多的特征。江西五大河流域除赣江上游外,其余流域均偏多,其中饶河流域偏多2.2成、抚河流域偏多1.9成,修河流域偏多3.4成、信江流域偏多2.2成、赣江中游偏多2.7成、赣江下游偏多4.1成。

“汛前期暴雨呈阶段性、局部性、点大面小特点;汛后期持续性、区域性特点明显,且强降水落区重叠,致灾风险高,灾情重。其中5月29日-6月10日出现今年首个降雨集中期;6月30日至7月10日出现今年第二个也是最强的降雨集中期。”陈云辉分析说。

谈及近期鄱阳湖汛情严峻的原因,陈云辉表示,因自5月29日以来,江西降水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使鄱阳湖水位超历史极值。此外,6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出现强降水,长江水位高,江水顶托倒灌。之后,7月7日至9日,赣北、赣中更是连续3天出现区域性大暴雨。鄱阳县位于鄱阳湖东侧,又是降雨中心,7月8日前后,鄱阳县多个测站雨量超过500毫米,其中肖家岭站24小时雨量达到603毫米,极端的强降水使鄱阳县出现多处险情。

发生长江顶托、江水倒灌等不利汛情可能性较小

江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胡菊芳谈到,目前鄱阳湖流域和长江都维持高水位状态,如果长江上中游地区或江西再次出现持续性强降水,造成长江顶托,江水大量倒灌,或鄱阳湖流域五河来水量大,将对当前鄱阳湖流域防汛工作造成巨大威胁。但从现有气象资料分析,这种可能性较小。

“在当前的防汛救灾工作中,要高度关注长江、鄱阳湖流域的强降水对长江九江段、鄱阳湖滨湖地区的汛情影响;加强防范雷电和局地强降雨,尤其是对堤坝、人员安全等造成的影响;抗洪抢险救灾人员、临时安置点人员、双抢人员需注意防暑降温;鄱阳湖地区阵风可达6级左右,雷雨时可伴有8级以上大风,产生的风浪可能会对坝体和防汛工作产生影响,需加强防范。”胡菊芳建议道。

截至目前,江西省气象部门已组建5个首席专家组,对重点区域开展分片会商、分类指导。盯紧重要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强化滚动预报服务。每天两次滚动开展未来24小时逐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省防办据此下达提前转移指令,紧急转移安置35.2万人。

统筹兼顾科学调度 全力以赴应对险情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针对江西省境内鄱阳湖严峻汛情,7月12日,国家防总已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管理部已紧急调派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五省消防救援总队的10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救援指战员,迅速集结支援鄱阳湖等重点区域抗洪救援。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魏捍东介绍说,驰援江西的1000名消防员主要任务是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动,负责堤防和巡堤,加强监测预警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汛期险情隐患,快速组织抢险处置。

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江西省防指积极部署,要求鄱阳湖流域干支流所有水库要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在确保工程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下泄流量,充分发挥拦洪错峰作用,为减轻鄱阳湖区、长江九江段防汛压力提供有力保障;对于部分已发生超标准洪水、尚未完成除险加固、防御能力明显不足的1-5万亩圩堤,为防止溃口,可采取引水入圩,减小堤防内外压差的方法,主动防御;在科学防御超历史特大洪水过程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应对超标准特大洪水导致的各种险情,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编辑:秦云

关键词:鄱阳湖 破历史极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