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吃下定心丸 奋进谋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首都民营经济领域热烈反响

2020年07月24日 16:5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首都民营经济领域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信心满怀,一定不忘嘱托、不负期许,弘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努力奋进谋发展,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1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企业奋战疫情防控给予了高度赞赏,对企业克服困难再创佳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使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尤其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小米在过去十年能够高速发展成长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今年第一季度,虽有疫情影响,依然实现总收入497亿元,逆势增长13.6%,靠的就是敢于走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路。企业家就是要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企业。担当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做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好产品;勇于探索前沿科技,推动产业变革,发挥带动示范效应;具备国际视野,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有效结合起来,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2叶青-19690619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朝阳区工商联主席、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受教育和启发,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并对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殷切希望。学习总书记的讲话,贵在落实,重在行动。我们要做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和维护者,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创新为驱动,把“载体”做实、把“力量”做强;自觉遵守商业伦理、商业文明、法律法规,做诚信守法的表率;真诚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顺应世界大势中扬帆远航。

3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内”“外”“势”“局”多个维度,企业、企业家到经济发展不同层面,做出重要论述和指示,让人“头清”“眼明”“心亮”“神定”。“头清”,中央直面问题、审慎分析、迅速决策、精准应对,并将相关政策及时传达企业和企业家,让我们对时与势、危与机有清醒的认识。“眼明”,经济发展遇到的特殊困难,是一块“试金石”,试出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金成色,“新发展理念”就是企业家的指路明灯。“心亮”,“亲清政商关系”和“企业家精神”的进一步论述,使我们在政企关系和政商关系、企业家自律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明确了自身定位和自身建设标准,心更“亮堂”了。“神定”,总书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的重要论述以及对未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断,为企业建立了强大的信心支撑,让我们能够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凝心聚力战胜困难。

4刘振东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市人大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振东:

总书记重要讲话聚焦突出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我们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心无旁骛办企业,聚精会神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作为中国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公司,联东集团始终致力于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投资运营超过210个联东U谷产业园区,入园工业企业1.2万余家,通过提供高品质的产业服务,全力支持入园企业成长和区域经济发展。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树立产业报国的思想,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企业做强做优,将联东U谷打造成中国最大的产业服务公司,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5王子华

全国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京奥港集团董事长王子华:

总书记讲出了我们的心里话,道出了我们的心声,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的信心,鼓足了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勇气和干劲。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利在当前,功在长远,利国利民利企,必须下大气力抓紧抓好抓实。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与提振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要进一步培养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企业家不竭的发展动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进一步巩固企业家强烈的责任担当,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形成企业崭新的增长点、增长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和员工共同实现更好的高质量的发展。

6李志起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

关键时刻,总书记和党中央心系市场主体、牵挂市场主体,让广大民营企业感受到一种磅礴的、让人振奋的力量。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正是广大市场主体所思所盼,企业最需要的就是短期内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中期上打造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根本上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总书记的讲话布局未来,为市场主体指明了战略方向。广大企业家要顺势发展,更加注重依托国内完整的产业布局、庞大的消费规模和坚定的科技创新能力来实现自身的良好发展。期待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精神能让社会各方面更加凝聚共识,让政府部门更加积极有为,全心全意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共战疫情、共渡危机。坚信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的春风,一定能够转化为更多的政策及时雨,推动出台更多精准、接地气甚至是量身定制的扶持措施,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有信心和定力。

7程维

北京市政协委员、滴滴出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精神,疫情发生以来滴滴出行平台上新注册司机超过百万人……带动就业的效果相当于新增300人规模的小型企业近5000家,为疫情期间国家稳就业、扩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总书记围绕发挥企业家精神提出的希望,循循善诱,语重心长,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坚持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带领企业在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作贡献、谋发展、显担当。

8许泽玮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青年企业家专门委员会主任、延庆区工商联主席、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

总书记的讲话激起了企业家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迎接未来挑战的热情和信心。党和国家就是企业最大的“靠山”,企业只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保持共鸣,才能屹立于不败之地。进入新时代,企业要练内功、强体魄,把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坚定不移地守好企业家的政治责任,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爱国首先就要做大做强企业,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从企业实际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加大创新驱动,掌握核心技术。坚定不移地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当务之急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