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坚定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2020年07月24日 16: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坚定信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未来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新华社记者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下一步协同推进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指明了前进方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奋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面对罕见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冲击,中国经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鼓劲,让我们更坚定做企业要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感慨良多。疫情的冲击让美的经历了一次大考。坚持产品升级、加快供应链整合,企业“逆风”前行。“618”购物节期间企业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25亿元。“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能在风浪中站稳脚跟。”他说,下一步还将做好全球化经营,做大做强市场。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风雨洗礼后更坚定创新、着眼长远,是很多企业的写照。

不久前,百度与中国建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物流、数字矿山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向高质量迈进的中国经济,需要抓住数字化机遇。百度将发挥技术优势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发展,于危机中育新机。

40吨极限厚锌层锌铝镁产品成功下线,具有高耐腐蚀性等特征,实现对进口同类产品的替代,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的新产品一经产出供不应求。“材料的突破对钢铁企业转型至关重要。”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说,河钢正加快从钢铁制造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

抓住市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34岁的王振雨在家乡黑龙江省绥滨县做起了农产品“云”生意。疫情期间,借助直播带货,他将绥滨县的绿色有机杂粮“送”到各地消费者的餐桌。“既要当好‘老板’,也要做好‘买手’。”王振雨说,要在选品上下功夫,让精品农产品走进更多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责任在肩。”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奇安信构建了从底层到应用的整体化、自主的网络安全产品体系,未来还要聚焦前沿技术加快创新,更好保障网络安全。

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虽然疫情带来一定影响,但需求和潜力巨大。”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以领先的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去满足市场需求,国企在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等方面要起到排头兵作用。”

市场的背后是产业。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产业链的整合与升级。

从玻璃基板、靶材到整机制造,合肥构建了齐全的新型显示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集群也快速兴起。“合肥启动了‘链长制’,相关负责同志‘一对一’担任重点产业链‘链长’,保产业链稳,促高质量发展。”合肥新站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王亚伟说。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更要让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这对保障经济安全、拓展空间意义重大。”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疫情暴发初期,联想在巴西等地工厂正常运转,为企业提供支撑。国内需求的恢复同样驱动了联想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行。下一步,联想将加大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加快供应链整合。

“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临港新片区来说就是要在政策上发挥更多成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为企业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跨境运输服务、跨境贸易服务。

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到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公布,面对疫情冲击,我国开放的步伐铿锵。

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购入江汽控股50%股份和国轩高科26%股份,投资总额约20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说,这是大众用实际行动对中国发展投的信任票。

“从1984年进入中国至今,大众汽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刘云峰表示,未来大众将加大对中国投资,“开放创新、勇于变革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动力与机遇”。(记者张辛欣、何宗渝、王君宝、王默玲、汪奥娜、邰晓安、刘桃熊、潘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