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乡村振兴

——河南省夏邑县农民教育培训助力乡村振兴透视

培育软实力 促进硬发展

2020年07月24日 17:33 | 作者:孙眉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培育软实力 促进硬发展

河南省夏邑县农广校高级农艺师朱维轩(中)在歧河乡胡坡楼村贫困户胡根根的无花果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 郭建东 摄

仲夏时节,在“中国西瓜之乡”河南省夏邑县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瓜农们早早钻进瓜棚里忙采摘西瓜,一车车西瓜装车发往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在夏邑县小可种植合作社收瓜点,负责人刘珂珂忙里忙外,“今年同学们卖的瓜质量好、信誉高,质量有保障,瓜商都愿意加价收,每斤比市场价高0.2元,瓜商、瓜农都满意。”

近年来,夏邑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农情民情,坚持围绕市场、围绕产业、围绕需求、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把农民教育培训纳入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农广校的建设,依托农广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实际需要大力组织开展农民教育培训,不断创新农民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和发展模式,农民教育培训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可持续发展轨道,培养了大批新型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形成了一支拥有3000多名农村管理经验和农业实用技术的高素质基层干部队伍、一支9万多名高素质农业职业技能骨干和致富带头人队伍,一支十几万名具有较高素质的农村劳动者队伍,成为留得住、用得上,奋战一线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壮大了农业特色主导产业。  


讲技术,教管理,培养各类人才


“今年我的西瓜抓住了‘早’和‘好’两个特点。30亩是早熟西瓜,五一上市每斤尝鲜价2.5元,16亩优质西瓜比一般西瓜每斤高0.2元,头茬瓜全卖完了,二茬也开始上市,今年46亩西瓜能收入30多万元。”胡桥乡农民彭新凯高兴地说,“参加农广校培训起了大作用,我还要再学习,再提高,调整种植结构多赚钱。”夏邑县是河南省西瓜第一生产大县,今年种植8424西瓜15万亩,总产量达到60万吨,产值19.2亿元。7200户种植户带动3万多农民就业,近万名贫困人口靠种西瓜脱贫致富。

“新机器一天能播种玉米300亩,顶原来五台播种机,省工省时!”太平镇种粮大户李红星说,“我刚买了一台2104型大拖拉机,政府补贴21.5万元,我出资8万元,犁地播种效率都大大提高。还配套了植保机械、烘干机械、收获机械,种粮不怕了。今年我种1000亩小麦,亩产1100斤。还托管农户2000亩土地,平均亩产也有1000多斤。”

在夏邑,像彭新凯、李红星这样通过教育培训致富增收的农民学员不在少数。“我们每年新招收学员300人左右,提升他们的学历和知识技能水平。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农民培训方式,针对广大农民广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根据农时季节和农民的实际需要进行一事一训,使一线农业劳动者掌握农业实用技术,每年培训都在10万人次以上。”夏邑县农广校校长王留标表示,农广校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扶贫致富带头人和骨干农民开展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养农村基层管理干部和农业技术干部3000余名,农村科技骨干和致富带头人9万余名,农业科技示范户1.5万余名,农民经纪人1.2万余名。

  

强服务,扶产业,提升农民素质


刘店集乡徐马庄村王飞和妻子马留敏都是农广校2010级现代种植技术专业中专班学员,2012年创办了王飞家庭农场,目前形成了“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生产经营模式,该农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典型家庭农场。王飞说:“我们县农民教育培训以学员为本,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毕业后还跟踪服务、跟踪指导、跟踪扶持。我毕业这么多年,我的农场发展到今天,农广校老师都一直坚持提供周到的服务。”

夏邑县按照“根据市场选产业,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思路,坚持“开设一个专业、办好一个教学班、搞好一个生产示范点、培养一批科技骨干、扶持一项支柱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模式,适应农民的学习特点搞好教学服务,实行“教学培训、生产示范、技术推广、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实现了教育培训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农民,带动发展了农业支柱产业,促进了农村繁荣。

为了树立正确的人才培养导向,夏邑县还专门实施了高素质农民“四步培养法”,即:把普通农民培养成高素质农民,把高素质农民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党员干部培养成村支部书记。通过实施“四步培养法”,创新了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有效打破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瓶颈,提高了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近年来,全县已培育出高素质农民7000余人,其中3200人被批准为入党积极分子,893人加入了党组织,837人走上村干部岗位,210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

北岭镇孙后寨村高素质农民孙坚,就是“四步培养法”的一个缩影。他于2008年加入党组织,2013年被选为村主任,成立一个集种植、管理、销售为一体的坚佳果蔬种植合作社,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拉长产业链条,带领全村人种植西瓜、辣椒,带动全村50余户贫困户320余人稳定脱贫,今年被推选为该村支部书记。据统计,夏邑县已培育高素质农民7000余人,其中3200人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893人加入了党组织,837人走上村干部岗位,210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全县农村基层组织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夯基础,建体系,完善长效机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人才振兴基础靠教育培训。夏邑县按照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要求,印发了《中共夏邑县委、夏邑县人民政府关于建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农广校职能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形成县有农民教育中心(农广校)统筹规划协调,农机校、农业中专等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协作互补共担,乡、村有教学点配合组织实施,农业产业链上有农民田间学校作基础依托的专业化、多元化相结合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联合协作机制,深化农民教育培训改革,形成大联合、大协作、大教育、大培训格局。

“我们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情况列入全县综合目标管理进行考核,要求各乡镇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振兴农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县政府做好政策引领,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在县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把农民中职教育经费和农民培训经费均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了全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持续正常开展。”夏邑县县长刘海鹰说。

夏邑县注重农民教育培训的历史由来已久,自1981年县农广校成立以来,夏邑县委、县政府就明确以农广校为主体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历届县委、政府始终保持对建强农广校的力度不减并持续加大,大力支持农广校发挥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主体作用,在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中依托县农广校成立夏邑县农民教育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农广校在农民教育培训方面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监督考核等职能,形成了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带头干农民教育培训这个专项事业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质效。今年夏邑县围绕农民培训明确提出“培育新型高素质农民1000人,绿色证书培训3000人,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已纳入了今年要办好的“十件大事实事”之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培训 教育 夏邑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