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腾讯汤道生:让数据要素成为“新能源”

2020年07月25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5日电 过去几个月,受疫情的影响,全社会经历了一场“数字化实验”。网络和终端再一次爆发出了巨大的新能量,不仅解决个人的娱乐和消费需求,也解决个体和企业生存发展的需求。很多企业利用小程序、线上会议等工具,加速复工复产;数以亿计的用户在线上完成学习,通过网络寻医问药。

疫情暂时关上了物理世界的“窗”,也在数字世界打开了一扇更大的“门”。

7月2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在云端开幕。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大会上表示,疫情以极端的场景,向我们证明,数字化不仅是社会经济的“必选项”,也是“最优解”。积极开展数字化的行业和企业,往往更有效获得了自救和恢复。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在面对未来发展时,应该将数字化放在优先位置,以“数字优先”作为战略思考的起点。

图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演讲

图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演讲

而新基建、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未来城市的融合,正在通过“生态联动”,描绘出未来经济的蓝图。在汤道生看来,其中新基建是“路”,提供支撑;数据是新“石油”,提供动力;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是“车”,载人运货;城市则是未来经济运行的最大场景,通过高效的服务与治理,来保障经济和社会良好运行。最终,通过“‘路-油-车’高效协同运转,为新经济提供了新动能。”

那么,如何以数字经济为基础共建未来经济?

在汤道生看来,新基建、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未来城市,不是相互孤立,是以数据为要素的互融互通。如通过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等“新连接”,C与B的数据也被打通,消费互联网所产生的用户需求、偏好等大数据,可以帮助智慧产业优化流程,准确决策;产业互联网产生的通用数据与前瞻数据,又可以作为城乡建设和服务的参考。

因此,要以数字经济为基础共建未来经济,首先要做实新基建,修建跨网、弹性和智能的“高速公路”;其次,要造好产业互联网的“智能车”,为各行各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运载能力,实现新供给、搭建新平台、形成新组织;最后,要让数据要素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能源”。

但汤道生也强调,“数字优先”是思维的变革,需要全社会真正认识到数字化的重大意义,也需要全社会从数据要素的生产、流转和价值生产的全流程,重新思考、设计和优化整个系统,积极投入新基建,实现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在未来城乡间的高效协同,构建更有韧性和发展力的未来经济。(王勤)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