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发布

2020年07月26日 16:27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高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关于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年度报告,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随着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用户数量快速增加,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极其丰富,新媒体发展已成为传媒业的主导力量。新媒体产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其他产业,互联网巨头大力布局产业互联网,给新媒体带来了新机遇。2019年,我国新媒体在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的双重驱动下,用户数量、产业规模、应用和服务的数量与质量都得到了快速提升,5G、区块链、海外布局等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媒体发展。

报告全面概括了2019年以来,随着5G商业化正式开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新媒体成为社会治理专业化与智能化的重要帮手,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当前,我国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呈现以下特点: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新技术带动互联网应用边界不断扩张,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政务新媒体建设实践场和成效检验场,加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和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新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在支持与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凸显,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电商直播成为现象级网络销售方式,短视频内容呈高质量转型,针对新技术新应用新热点的互联网专项治理成果显著,网络安全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互联网企业出海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媒体出海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

报告深入探讨了社交媒体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传播、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直播电商元年百态、智能媒体发展、主流媒体Vlog叙事框架、互联网舆论场新动向、网民新闻阅读习惯变化、网络广告、移动短视频、新媒体版权、新媒体产业等重要问题。同时,还对我国地方网信传播参与社会组织动员进行了实证研究。

报告认为,2019年以来,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数字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加剧,数字化治理能力仍待提升,网络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亟待加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