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遥感走进生活,看卫星应用如何乘风破浪

——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

2020年07月28日 10: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大胸怀。”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各界热烈反响。仰望星空12年、致力于推动卫星遥感、北斗导航技术持续创新和普及应用的航天宏图(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委员王宇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做企业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1595901767(1)

科创助力发展,北斗指引未来

“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这段讲话,给王宇翔留下了深刻印象。“做一流企业,致力于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遥感图像处理软件是航天宏图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航天宏图是国内领先的卫星应用服务商,以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已广泛应用于气象、海洋、水利、农业、国土、减灾、环保等多个行业和领域。2019年7月,作为卫星应用及测绘领域的唯一代表,航天宏图成为首批登陆科创版的25家企业之一。

在“登科鸣锣”后的一年里,科创版带给了王宇翔很多思考。科创板因何而设?在王宇翔看来,当今世界,国家间的竞争其实就是各国科技企业间的竞争,唯创新者胜。当前,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助力建设科技强国是科创板的重要使命。

王宇翔说,科创板聚焦于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以资本的力量赋能“硬科技”,进而能够培育出众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企业,意义重大。“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科创板也激发了全社会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创新型企业家有了奋斗的平台,形成了积极导向。”

“科技创新要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是王宇翔反复提及的内容。近年来,航天宏图先后参与国家环境减灾卫星、高分专项、风云卫星、海洋卫星等90%以上的重大卫星工程的顶层设计与实施,并参与了北斗三号核心系统建设。回顾这些历程,王宇翔表示,为不受制于人,核心技术一定要坚持全面国产化,突破“卡脖子”环节。据了解,自2008年起,航天宏图就开始研发打磨遥感图像处理软件PIE,历经12年的不断创新迭代,最终取得了对国产卫星数据处理精度和效率均高于国外同类软件的重大突破。对此,国家航天局宣布,针对国外软件无法处理的宽幅超大数据卫星资料,可使用PIE软件处理,标志着PIE完全实现国产替代。

科技改变世界,遥感走进生活

卫星、遥感、北斗、航空航天……一边是大众认知的不足,一边却是建设进度的突飞猛进,他们离我们真的遥远吗?

答案是否定的。王宇翔说,卫星来了,遥感并不遥远。今年6月,随着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中国“北斗BD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部署全面完成,为航天宏图的发展带来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王宇翔表示,随着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和商业航天的不断发展,遥感数据大量增多,将不断催生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以防灾救灾应用为例,航天宏图就充分利用了自身核心技术助力南方各省开展防汛抗灾工作。王宇翔介绍,航天宏图利用PIE-SAR软件对国产GF3雷达遥感数据进行水域边界线提取,绘制了洪水分布情况图,获取了洪涝灾害发生区域的淹没范围、淹没水深等资料。同时,结合无人机航摄技术,及时掌握了洪涝灾害影响范围,为防汛减灾人员提供了高效科学的信息保障。

此外,航天宏图在助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和修复、火山检测、大气污染防治、种植规划、病虫害防治指导等领域也提供数据支持和管理服务。凭借过硬的技术,航天宏图近年来也走出国门,相关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深入参与到其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中去,实现了产业国际化。

谈及未来,王宇翔认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高素质的创新大军。因此,建议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推动下,让卫星遥感等创新技术不仅仅能为高大上的产业发展所用,还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走进百姓生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遥感 王宇翔 卫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