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返乡有奔头,致富有保障

2020年07月28日 11:19 | 作者:常钦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农民工就业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全局和亿万农村家庭福祉。扎实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于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确保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进城务工还是返乡择业,都承载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随着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公共服务的提升,农民工返乡成为一种常见现象,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农民工“回流”的速度明显加快,各地各部门应当强化政策扶持,加强指导服务,引导和支持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返乡农民工做好就业服务,贵在细心、精准。对那些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地方而言,应深入开展农村就业情况调查,摸清返乡留乡农民工情况,特别是要把“回流”的农民工情况搞清楚。在此基础上,建立稳就业、保就业台账,跟踪就业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路数准。

发展乡村经济、振兴乡镇产业,是解决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问题的重要抓手。乡镇产业是基层就业的保障,产业发展了,就业岗位就多了。许多产业、创业扶持项目都可以利用起来:可以通过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帮助返乡农民工在推进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中稳定就业,带领农民闯市场;可以引导返乡农民工挖掘传统农产品、手工艺、乡土文化的附带价值,推动农副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可以通过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带动提升农产品商品化率。聚焦农村实际和农民工需求精准服务,就不难找到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有研究显示,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带动农民转移就业的能力强,平均每个农村创业项目能够吸纳6人长期就业和16人短期灵活就业。许多返乡农民工有一定的资金积累、技术专长,是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潜力人选。解决好项目不好选、人才不好聘、风险不好控等问题,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就能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

当前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存在一些“堵点”,主要体现在就业信息不对称、就业形态不丰富、转岗就业经验不足等方面。优化就业服务,必须强化用工信息对接,开展技能培训和转岗就业培训,帮助农民工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管理技能。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才能实现就业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8日 05 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