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闻“汛”而动 齐心战“汛”

——安徽省无为市政协同心战“汛”记

2020年07月28日 13:18 | 作者:钱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超“16型”、超“98型”、迫近“54型”……7月初以来,强降雨不断来袭,安徽省无为市长江沿线、内河流域水位持续高涨,内压外涨的洪涝压力叠加,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部分圩口险情不断,抗洪抢险刻不容缓。危急时刻,无为市政协闻“汛”而动,踊跃参与,在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工作中主动扛起责任担当、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负责同志驻扎前线,全程督导抗洪抢险

港埠圩、杨塘圩、黄佃圩、神塘联圩、长城圩、湖塘圩、西河指挥所……在收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后,无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立即赶赴分工包保的圩口,现场察看汛情,检查值班值守安排、巡堤巡埂记录、防汛物资准备和抢险队伍建设情况,督促指导路面沟渠清障、险情隐患排查、群众安全转移和畅通防汛通道等工作。7日15时,全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前往包保圩口,就地驻扎“大本营”,与镇村抗洪队伍同吃同住,始终奋战在防汛抗洪最前线、抢险救灾最前沿。

临危受命,勇担重任。市政协主席陶光晓任裕溪河流域防汛指挥所第一副指挥长,副主席左华任副指挥长。由于巢湖水位突破历史极高值,长期受高水位浸泡的裕溪河流域各圩口堤坝形势危急、险情多发,陶光晓、左华重点强抓港埠圩和黄佃圩防汛救灾工作,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巡堤查险,抢时间拼速度总动员处置塌方险情。长江上游水势汹汹,下游支流排水受限,沿江外护圩和江心洲全线告急,市政协副主席、神塘联圩防汛指挥所指挥长俞林,精心安排转移圩内群众、紧急抢筑人工子堤、全力封堵管涌险情。西河流域受暴雨天气影响,水位迅速攀升,担任西河防汛指挥所副指挥长的市政协秘书长陈少君,以刘渡镇为根据点,督导沿线各镇抓紧做好险情排查和加固堤防工作。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防汛期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尽管每天只有不足五小时的睡眠时间,市政协全体负责同志精神状态却是时刻紧绷着,分分秒秒没有离开抗洪‘战场’”。同样在前线驻点防汛的市政协办主任朱旭东如是说。

机关干部奔赴前线,全力坚守防汛岗位

梅雨季的到来吹响了防汛战役的“号角”,曾担任防办负责人并亲身经历过2016年防汛救灾工作的市政协驻会常委叶荣山被任命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技术顾问。备豫不虞,汛期来临前,叶荣山就前往有关圩口进行观测检查,重点查看近年新建的尚未经历大汛考验的水利项目,指导大小圩口做好清障、人防、物资等准备工作。防汛期间,叶荣山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加注子堤、建养水盆、开挖倒渗沟……应对不同险情,他总能精准“出招”、化险为夷。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Ⅱ级响应启动后,肖本卫等4名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市政协驻会常委接到紧急调令,加入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回到熟悉的主战场,与武警官兵、地方民工和镇村干部并肩战斗,疏导群众转移撤离,带班“跑牌”巡堤查险,传授防汛抢险经验,为前线将士们鼓劲打气。同时,机关同志深入双联系的石涧镇下庄村,与村干部一同站岗值守、察看水库、勘查险情,风雨无阻、日夜交接、实时监测。

驻点牛埠镇防汛指挥所的市政协驻会常委吴明星说,“岗位在哪里,职责就在哪里。从‘全面防、防全面’到‘重点保、保重点’,防汛战略随形势变化而逐步调整,我们始终服从调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力争守好家园、安全渡汛,向组织和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政协委员心系前线,群策群力参与战汛

众人拾柴火焰高。高涨的水位、突发的险情、不畏艰险的子弟兵、灯火通明的堤防线……一条条汛情信息牵动着每一位市政协委员的心。在各镇纷纷发出防汛物资紧缺的公告后,各界委员积极响应、立即驰援,一棒接着一棒、一批跟着一批,迅速筹集物资,自发捐款捐物,组建抗洪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为各镇、各圩口送去食品、衣物、洗衣机、防汛工具等大量防汛物资,向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勇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截至目前,全市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累计捐赠防汛款物480余万元。

不负一方水土。市政协经济企业界和工商联界委员多数是在无为土生土长或来无投资长期定居的企业家,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各项指数有所下滑,但不论是防疫还是防汛,他们都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为战“疫”战“汛”出一份力。在捐款捐物的同时,家居企业为安置区群众送木板床,肉食品企业为武警官兵送新鲜猪肉,餐饮企业为抗洪战士送爱心盒饭,“生产什么就输出什么”成为了企业家委员们的共识。何义文委员主动将其公司宿舍楼二楼全部房间腾出来,为抗洪抢险部队提供安全稳定的办公住宿场所;钱俊怡等10余名委员还组织企业职工成立了防汛志愿队伍,先后参与20余次抢险任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洪水就会退去,‘战汛’就会胜利,子弟兵们就能回到部队,安置群众就能重返家园。”市政协委员余斌信心满满地说。(无为市政协 钱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无为市政协 同心战“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