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史料纵览

党积龄:民国司法元老

2020年07月28日 15:3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编者按

本期“党派先贤”栏目推出3篇有关民革前辈(党积龄、杨其昌、光明甫)的历史文章,由从事地方史研究的作者撰文,发掘历史资料,讲述前辈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经历。

党积龄、杨其昌和光明甫终其一生,虽然仅在地方(陕西、重庆和安徽)任职,但却继承和弘扬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与中共同志结下了深厚情谊,在专业领域颇具影响,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作出了贡献。

本版特此刊发,以志纪念。

党积龄,1905年获官费留学日本,1906年初加入同盟会。他是陕甘留日学生同乡会首届会长,豫晋秦甘四省留日学生协会会长。1911年,党积龄被任命为陕西军政府司法部长,此后还曾担任过数个省的高等法院院长,是民国时期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司法界名人。

留学日本 加入同盟会

党积龄,字松年,陕西留坝人,生于光绪五年(1879)8月,自小聪慧,7岁入乡学,16岁入县学,功课优异,尤以国文最好,诗文俱佳。因家贫靠打柴积攒学费,破房偏逢连阴雨,中途因家遭变故无奈辍学。时任留坝厅同知文德升得知,便设法资助其完成学业。党积龄以留坝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西安陕西师范学堂,文德升再次出资助其去西安上学。直到晚年,党积龄还常常提及文德升对其有再造之恩。

光绪三十一年(1905),党积龄被陕西首批推选到日本官费留学,先后在明治大学、早稻田大学学习,获早稻田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学习期间,党积龄开始接触革命党人,思想日趋进步,尤其是和陕西城固籍的同盟会早期负责人康宝忠认识后,常随其参加革命党人组织的活动,聆听了孙中山在东京锦辉馆的演讲,更加坚定了革命信心,于次年初在东京参加中国同盟会,还被推选为陕甘同乡会会长、豫晋秦甘四省留日学生协会会长。党积龄热心公益活动,主动为留日学生服务,常常为了接送新生,忙得顾不上吃饭休息。在大家的眼中,他是一个非常称职的会长。

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党积龄于宣统二年(1910)应召回国应试。中法政科举人后,任陕西法政学堂教习。在校期间,党积龄参加陕西同盟会活动,完成同盟会分配的任务,主动联络文教界进步人士,秘密开展反清斗争。

创办革故鼎新的《秦陇》

《秦陇》杂志,是20世纪初由陕甘留日学生同乡会在东京出版的进步刊物。党积龄担任《秦陇》的具体负责人,《秦陇》面世后,在国内外读者中有较大反响。

同盟会陕西分会成立后,确定的任务之一,就是组织舆论、发行刊物,开展宣传鼓动。在陕西同盟分会的倡议下,光绪三十二年(1906)7月,由陕甘同乡会召集在日本东京的全体陕甘留学生商议,筹备创办代表陕西、甘肃两省的杂志《秦陇》。

光绪三十三年(1907)7月20日,《秦陇》办事机构在东京宣告成立,陕甘留学生一致推举党积龄任总经理。该报宗旨名为“发扬旧文化、灌输新知识”,实际上是“反旧迎新”。“振刷精神,改革思想,以修内政而御外侮”,并放出豪言:“不出数载,百废俱举,吾关中豪杰、陕西狂士,必能与碧眼紫须众争黄池之一欤!”该刊在日本东京出版,拟每月出1期,每期4万字。但因缺乏经验,举人不当,内部也不团结,使该刊筹办中几乎流产,后在赴日考察的同盟会员高祖宪的协调下,与党积龄等一起排除干扰,重新选聘编辑,《秦陇》才于1907年年底问世。虽只出刊1期,但该刊设有论说、时评、译件、文苑和关陇汇闻等主要栏目,影响还是很大的。刊物印好后,却无邮费发行,党积龄、高祖宪等就把手表、大衣送典当行,才把这期刊物如期发出。

《秦陇》首期,高祖宪撰写的发刊词,强调人要改变思想,振奋精神。《秦陇》还发表了党积龄以笔名“播种”撰写的《西潼铁路刍议》长文, 对英商“瑞记洋行”买通地方政府,包办西潼铁路作尖锐辣评,支持西北人民为西潼铁路上书请愿。该文立论精辟,反响甚好,曾被国内报刊广为转载,对西潼铁路最终国有化起到推波助澜之作用。《秦陇》出刊一期后,因党、高二人回国而停刊。这个期刊是陕甘留日学生首创进步刊物的有益尝试,激励了陕甘留日学生的革命热情。

当时,留日学生创办的刊物大约有六七十种之多,书刊界认为:其中比较有名的有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浙江留学生办的《浙江潮》,江苏留学生办的《江苏》,陕甘留学生办的《秦陇》等,这些刊物都是以同乡会名义办的。可见《秦陇》的办刊质量还是有目共睹的。后在陕甘留日学生的筹措下,停刊的《秦陇》更名为《关陇》出刊,但影响力远不如《秦陇》。

担任陕西军政府司法部长

1911年10月下旬,陕西军政府成立。张凤翙任大都督,党积龄任陕西军政府司法部长,1912年3月,军政府改为都督府,党积龄出任都督府司法司司长。废除皇权后的新政权百废待举,党积龄借鉴西方及日本司法行政制度,欲革故鼎新,为建立陕西司法新制度奔走呼号,也因此得罪因循守旧的官僚阶层,常被掣肘难以推行,还无端指责其标新立异。

1912年,陕西大都督张凤翙以陕西高等学堂、陕西法政学堂、陕西农业学堂、陕西实业学堂、陕西客籍学堂等五校合组西北大学,并成立西北大学创设会,党积龄为11名创设会委员之一。西北大学最初定名为“关中大学”,在党积龄等人的建议下,更名为“西北大学”至今。五学堂合组完成后,法政为学科主干。党积龄索性辞掉司长职务,在法律科专心任教,主讲民法学。这是西北大学成立后新设立的法学课程,党积龄的教学博采众长,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很受学子欢迎。

1924年,段祺瑞上台初始,决定废除法统,成立两个机构负责立宪事宜,其一为国宪起草委员会,负责宪法起草工作,其二为国民代表会议,负责宪法议决。1925年5月3日,《国宪起草委员会规则》公布。该委员会委员由各省军、民长官各推1人,党积龄获陕西省推荐出任国宪起草委员会委员,前往北京赴任。8月,国宪起草委员会正式办公运行。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宪法起草工作,于1925年12月提出《中华民国宪法案》,咨文由政府交付国民代表会议议决施行。

其后数十年间,党积龄基本在司法界任职。历任民国贵州、甘肃省监察厅厅长,陕西、山西、河南、河北、湖南、察哈尔等省高等法院院长,民国政府最高法院推事兼庭长等职,在全国司法界有相当影响力。

坚决不投蒋介石的票

1929年,陕南大灾,党积龄关心家乡,曾出资购粮赈灾,安排在留坝城关小学门前发放。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强敌入侵之危局,党积龄主张全国团结、抵抗外侮,忧国之心,溢于言表。

党积龄喜好交友,属心怀坦荡之士,却遭小人暗算。陕西省政府委员王德溥曾经比较落魄,时任陕西省高等法院院长的党积龄常列席省政府会议,同情王德溥流离失所,孤苦伶仃,常邀请其来家做客。1940年,王德溥当上了陕西省的民政厅长,一朝大权在握,就不顾过去的关系,向重庆的蒋介石、陈立夫打了报告,诬陷党积龄吸食大烟,以显示其禁烟的雷厉风行和打破情面的公正态度。陕西各界闻知一片哗然,纷纷指责王德溥的这种卑劣行径,把他呼之为王德“薄”,但王德溥不仅得到了传令嘉奖,不久还升了官,调到重庆任职。党积龄遭其诬陷,有口难辩,一怒之下辞职返乡闲居。在留坝期间,党积龄关心乡梓文教,曾为城关小学购置各种教学用具,还呈文要求增加文教经费,助推“教育兴县”。

1945年,党积龄出任西北大学法律系教授。不久,留坝县参议会选举其为陕西省参议员,1946年1月,省参议会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党积龄当选为9名驻会委员之一。

1946年,党积龄当选为国大代表。1948年4月,党积龄出席南京国民代表大会。选举总统时,党积龄因为不满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坚决不投蒋介石的票而被特务监视恐吓,在时任监察院长于右任的暗中帮助下,得以脱险返陕。不久,党积龄出任陕西省参议会副议长。

1949年5月,党积龄被胡宗南裹挟到汉中再去成都,后侥幸逃离魔爪。在此期间,他拒绝执行胡宗南焚毁档案的指令,将省参议会档案暗中保存,解放后完好无损地交给人民政府。

1950年初,党积龄从四川返回汉中,被安排在汉中师范教书,任汉中市政协委员和陕西省政协第一届特邀委员。1955年,党积龄加入民革,当选为省民革委员。

1960年至1962年,党积龄参加了陕西省政协文史征集委组织的宁强县燕子砭教案的两次调查,深入案发地,多方走访,查阅大量史料,最终为1898年发生的饥民聚众处死意大利神甫郭西德的燕子砭教案,定性为反帝爱国斗争。党积龄不顾体弱多病,还多次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视察活动及建言献策讨论会,对发展文教事业鼓与呼。

1967年,党积龄病故于汉中,享年89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