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干劲更足 国有企业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央企、地方国企负责人谈感受抓落实

2020年07月28日 17: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并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

近日,多位国有企业负责人结合企业自身实际谈学习感受。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将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凝聚起中国企业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好发展的强大力量。

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任务,对我们坚定不移、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表示,对中国通号而言,企业家精神首先是政治担当。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断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周志亮还表示,作为以轨道交通控制技术为特色的高科技产业集团,以及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大型央企,中国通号将以科创板上市一周年为契机,借力资本市场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坚定走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集中力量抓攻关、自主创新保安全,持续为交通强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央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中央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旗下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智慧物流科技企业,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两手“抓”的关键时期,肩负起与上下游各类企业协同发展、共渡难关的使命。中储智运总裁戴庆富提出,助力企业在物流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的重要表现,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中储智运创造了一个高效协同、互利共赢的物流生态体系。今年疫情期间,中储智运发挥技术优势,将传统物流与大数据分析、智能匹配等技术结合,为抗疫救援物资提供运输保障;同时,中储智运还通过这套物流生态链体系,为企业找到适合的运力,解决高成本的物流运输痛点,帮企业减轻压力,助力经济复苏。戴庆富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由物流业务向商品供应链延伸,构建‘新供应链生态圈’,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更大力量。”

谈及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戴庆富介绍,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储智运在以下两个切入口发力。一方面,基于规范运行和技术研发创新,以及在资质审核、运输流程跟踪、运输轨迹监控等关键方面的把控,为中小型网络货运平台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助力中小型网络货运平台少走弯路,合规运营。在这个过程中,也让中小企业和货主逐步改变传统物流模式,进一步帮助行业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中储智运利用平台优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输效率,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助力它们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并再创新高,对稳定就业以及宏观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以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创投机构,我们接触的创业型企业家比较多,所以更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讲话精神的重要性。”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央各项政策为国内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积极改变: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让知识型创业蔚然成风,且成功率大增;立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使各类市场主体心无旁骛谋发展;重拳反腐,市场愈加公平公正,竞争愈加透明;简政放权给企业更多自由,也强化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各类财税、信贷支持政策,滋养了无数中小企业……

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健改革,为众多企业增强了发展动能。倪泽望表示,截至目前,科创板扶持了百余家科技企业,让这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关系国家战略的优秀企业得以拥有稳定、长期的融资渠道。在倪泽望看来,这些改革举措激活了创投的源头之水,让创投机构敢投、能退,“一投一退”之间加快了创业扶持资金的周转效率,得以发现并陪伴更多创业企业成长壮大,促进市场的繁荣。

科创板上市以来,百余家“硬科技”企业同台竞技。周志亮直言,作为高科技企业,压力一直都在,但从另一角度来看,压力更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据了解,中国通号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开展2批19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加快推动互联互通地铁自动无人驾驶CBTC系统上道应用,加快新一代列车调度指挥系统、铁路工电维护智能诊断系统研究,以自主创新技术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激发市场活力,助推中国经济发展,同样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发挥和弘扬。戴庆富认为,以身作则、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脚踏实地发展,是企业家精神的朴素内涵。“就中储智运而言,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们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把企业家精神实打实地落实到了行动上,通过智能配对技术,平台平均不到7秒即能完成运单匹配,用技术手段打通了驰援疫区的‘红色生命线’。”

“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企业家精神,深创投投资了近千家创新创业企业,陪伴其中的167家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我们发现,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希冀的那样,拥有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不拘于自身小利,而看重家国天下,看重为世界带来的创新价值。”倪泽望表示。(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企业家 国有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