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闻“汛”而动 “泥”流而上

——湖北省恩施州政协抗洪抢险记

2020年07月28日 19:23  |  作者:颜羽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恩施7月28电(通讯员 颜羽 本报记者 毛丽萍)今夏入梅以来,特别是7月15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使湖北恩施城区遭遇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7月17日,恩施市城市防洪应急响应级别,一日三升,从IV级响应提升至I级,清江干流及龙洞河淹没线以下紧急转移居民近3万人,城区“三办一镇”的18个社区和村受灾,城区淹没面积11平方公里,近五万户居民停电停水,4000多户居民、2000多户商户不同程度受灾,损失近9亿元。

1

       险情就是命令,州政协机关闻“汛”而动,第一时间与干部群众战斗在防汛抢险、灾后重建第一线。

“尖刀班”

“我们在抗疫的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防洪救灾是我们的加试题,必须答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行动诠释政协的担当和作风。”时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建平向栖凤社区“尖刀班”交待,并迅速赶赴社区受灾现场。

2

恩施州舞阳街道办事处栖凤社区是州政协牵头包联指导的社区,“尖刀班”的同志们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做好居民疏散和情绪安抚;第一现场跳入洪水中开展救援;第一责任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带领社区干部群众打响了抗灾重建“持久战”。

3

17日晚,经过3小时的紧急转移,“尖刀班”从1米多深的洪水中成功将5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恩施州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冉崇柳顾不上换下沾满泥、充斥着臭味儿的衣裤,就地召集“尖刀班”研究群众住宿解决方案,熟悉的宾馆能拨电话的一个也没个放掉,但都住满了受灾群众。无望之际,他试着拨通了恩施州委党校负责人的电话,学员宿舍免费提供给受灾群众住宿,恩施州中心医院无偿用大巴将他们送达……

次日清晨,洪水消退。沉积的污泥最薄的也有五六厘米厚,一些低洼的商铺,各类杂物相互交织、发出阵阵恶臭。困难面前,干部先上。“尖刀班”成员和下沉到社区的政协机关干部拿起铲子、扛起扫把,踏进淤泥中,带领干部群众清淤、清障、清洗,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奋战,辖区群众又看到了干净家园。

“保卫档案”

7月17日下午,清江河水暴涨漫堤,洪水倒灌入城区,清江沿岸部分路段积水深达数米,沿线群众在各社区指挥下有序撤离。地处官坡社区的恩施州政协,由于地势低洼、紧邻河道,洪水很快漫过了办公楼和宿舍楼二楼。几个小时过去,水位有所下降,但上游泄洪随时可能造成第二次洪峰,机关8名防汛值班的同志“伺机而动”、通力合作,打赢了一场生命和档案的“保卫战”。

4

“在昏暗的夜色中,我看见一艘正在搜救被困群众的皮划艇驶过来,我连忙跳上去引路。”恩施州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岳光辉抢在第二次洪峰来临前,将意外受困在机关宿舍居民楼7楼的83岁独居老奶奶救出。

与此同时,负责机关档案管理的宋涛忧心如焚:“第一次洪峰到达时水位已经超过了档案室地面,第二次泄洪有可能导致更大损失,我们必须打时间差将所有档案转移到高处。”由于等待救援的群众多,皮划艇设备紧缺,他与向炯、叶永志等5名同事从下午三点就在守候警戒线处,寻机转移档案,直到晚上十点半,在民兵的协助下进入二楼档案室,六个硬汉与时间赛跑,分秒不停地搬运档案资料。一个小时后,所有档案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歼灭战”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政协机关干部的身影。灾情发生以来,恩施州政协机关6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就近奔赴到州城17个社区村,投入到灾后重建和重振工作中,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

下沉到凤凰路社区的提案委主任孙兴无在社区统一调度下,相继参与转移群众、现场警戒、疏散劝导、查看灾情、值班值守、灾后清理等工作。

5

胡磊,机关车队队长。连续几天在参与机关救灾之余,总是抽空和司机班的同志们,跑到社区或帮住户、商户清理水泡物品,或协助将街面上被污泥浆裹着的杂物装上清运车。21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图——“回家自救”,此时大伙儿才知道他家一楼也被洪水淹没。

在舞阳街道办事处官坡社区,每天都能看见一位戴草帽的大姐,带领40几位“巾帼英雄”,顶着酷暑,清扫街面、帮商户清淤、开展心理疏导、发放救灾及消毒物资,她就是州政协委员、常委黄明畅。

八方支援

受上游地质灾害影响,州城38万人自来水停供,为缓解州城供水压力,“国家供水队”携带13台应急供水车辆抵达恩施;武汉、黄石、荆州等地和州内各县市驰援恩施;部分政协委员和爱心商家出车出力为市民免费供水……生动诠释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抗完疫情抗洪灾,众志成城渡难关。社会各界用暖心的举动驱赶着阴霾。

18日下午,恩施市义工协会10余名志愿者带着装载机开进停车场,被洪水肆掠后恩施州政协办公楼和院子一片狼藉,散发恶臭的淤泥和从室内漂出的杂物四处堆积。义工们二话不说迅速投入清淤工作中,人多力量大,淤泥和杂物很快就被清理干净。

为帮助更多受灾群众渡过难关,65名机关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积极捐款28500元。据了解,恩施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他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无不闻“汛”而动”“泥流而上”,他们或战斗在灾后清理的第一线,或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或积极参与公益志愿行动传递正能量。

编辑:付振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