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薇: 建设我国生物安全科学与产业创新中心

2020年07月29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

新冠疫情暴发后,大年初二我带队奔赴武汉。在前后方24小时协同攻关下,疫苗于3月16日获批临床并当晚完成志愿者接种,早于美国第一针5.5小时。5月,《柳叶刀》向世界公布了这一世界首个新冠疫苗人体临床数据,证明疫苗安全,能迅速激发免疫反应,被称为新冠疫苗研发的“重要里程碑”。6月,另一个国际顶级期刊《科学》发布我们研发的用于新冠患者特效治疗的中和单抗成果。7月20日,《柳叶刀》报道了我们团队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99.5%的受试者疫苗组产生了特异性抗体,89%的受试者产生了细胞免疫。

在推进新冠疫苗研究的同时,结合此次防疫期间的应急科研攻关工作,我对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了思考。建议:

一是建立资金支持“白名单”制度。我国通过“863计划”、“973计划”,以及2008年以来的传染病、新药、生物安全等重大专项,在生物安全领域已支持了多个团队和众多项目。建议在系统梳理“投入—产出”的基础上,建立资金支持“白名单”制度。对于“白名单”上的项目,国家长期持续投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储备等方面给予稳定支持,避免出现疫情来时一哄而上,疫情过后由于缺乏长效支持机制导致研究中断、人才流失的局面。

二是建立国家生物安全科学与产业创新中心。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统筹,整合军队和地方优势科研力量和创新资源,把科学家的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的科学管理融为一体,实现生物安全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建设平战一体生物安全保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为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积累相关经验。


编辑:刘畅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