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

——工商界民营企业家热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07月29日 10:34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众多的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7月28日,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期间,工商界民营企业家热烈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企业家们表示,民营企业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助力“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

■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企业家们表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和挑战,着力于研发创新,培育新的生产力,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统一协调发展之路。

“‘六保’的关键任务之一是保市场主体,特别是要保住占企业总数90%以上并贡献了80%以上就业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大型民营企业也有发挥作用的独特优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说。

目前,三一集团有18个国内产业园、60多个车间、8200多台机器设备、14800多名技术工人、十几万种物料,全部通过平台实现在线物联。梁稳根表示,三一集团希望通过智能制造示范,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为“六稳”“六保”作贡献。

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应对当前形势,更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民营制造业企业要将企业的投资布局、产业链拓展、制造基地建设等战略部署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充分融合,走好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

与南存辉的角度不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人物。他说,信息技术与实体制造行业正加速深度融合,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向智能化方向演进,人民群众对智能生活充满期待。他表示,小米一定要带动更多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提升效率,抓住新经济的风口,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弘扬企业家精神责无旁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要,甚至比以往更加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们说,作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一分子,中国民营企业家应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投身市场竞争。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发言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刘永好表示:“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新希望集团提出了2020年新增300亿元投资、新增2万人就业的目标,刘永好坚定地说:“这是企业对全社会的承诺。我作为‘改革先锋’,一定会发挥好带头作用,把承诺落实到位。”

6月,第一季度经营跌入谷底的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成功实现“翻身”。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

朱建民说,“如何快速破解困局达产增产”是最受关切的问题。通过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与科技上的创新,企业走出了低谷。与此同时,奥克集团创新开发了环氧灭菌新技术,开拓了一个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践行保民生的使命中育了新机,开了新局。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定能够加速民营企业走出困局,一定能够全面推动我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就是保主体、保就业、保民

生。”朱建民如是表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显担当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扶贫开发、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扶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也是在决战期取得胜利成果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暖心,很鼓劲!我将牢记嘱托,以恒心办恒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决战脱贫攻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黄立难掩内心的激动,在7月21日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他代表民营企业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汇报发言。

黄立介绍,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了西藏山南市、贵州毕节市和湖北襄阳市的贫困村。今年6月份,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工商联、湖北省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主办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中爱心认筹200万元,聚焦湖北最后剩余的贫困人口,助力他们快一点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境,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小康。

与黄立同为高科技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表示,微创将“责任”作为企业八大核心价值观之一,专注于自主创新和高强度投资研发,将可普惠化的真善美方案回报社会。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专注的是农业。他说,要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优势,为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再加一把劲。

目前,君乐宝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因地制宜培植产业亮点,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以工业反哺农业,东明石化出资5000万元为菜园集镇李屯等3个村安装了供暖设施并成本价供暖,改善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李湘平表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