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人物风采

民进会员寇红艳:在精准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2020年07月29日 11:07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寇红艳(右)在疫情期间送物资。

寇红艳,是民进北京门头沟区工委会员,土生土长的门头沟人,她对家乡这片热土有着深厚的感情。2005年,她带领5个姐妹,组织乡亲们建立合作社,始终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服务宗旨,发展果园采摘、旅游接待、果树认养,挖掘传承农耕文化,创建农民培训基地,建立首家博士工作站和“乡下电商体验店”,将合作社打造成了农业综合体,如今发展成为350人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2018年以来,寇红艳接到市、区各部门交办的全国部分地区精准扶贫任务,帮扶农民摆脱贫困,逐步实现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她组建了“寇大姐精准扶贫”专家团队,成立“扶贫济困讲师团”励志培训队伍,为全国各扶贫地区讲授《扶贫扶志产业带动的有效方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巧娘手工艺的开发与制作》等30多门课程。

她先后赴内蒙古察右后旗、武川县、通辽莫旗,河北涿鹿、张家口、顺平、张北等地,举办讲座58场,受训农民达16800余人,受众群体既有扶贫女干部、镇村妇联主席、挂职第一书记、村书记,也有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女性、贫困户等,带动和培养出一批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

创新方法,构建有效经济模式。她每到一地,首先是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与各地扶贫挂职干部和镇村干部一起,建机制、定策略、施方案,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定向培训计划。2018年6月至今,先后在张北县帮助建立“扶贫店爱心餐”马铃薯特色宴饭店,成立“妇女联合合作社”;在内蒙古和河北地区帮助建立了10个扶贫车间的“巧娘手工艺工作室”。她带领乌兰察布地区8个自然村长和村里的劳动力骨干成立了“察哈尔右翼后旗土牧尔台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首家“北京门头沟京蒙帮扶产业园”。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先后帮助内蒙古、河北涿鹿地区贫困户销售马铃薯、葵花籽、玉米等农产品,销售额达52万元,以年底分红的形式将收益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互动往来形式,定期进行回访,保证产品质量和销售,先后组织两省三地25批次3620人次到门头沟益农缘生态农业合作社基地参观学习,让她们开阔了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也防止了脱贫反弹。

为了干好扶贫工作,寇红艳出资出力出智慧。她先后出资1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购买农资农具、种子、妇女手工材料;帮助贫困地区收购、储藏、销售、包装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有一次还为察右后旗土牧尔台镇大西村一名特困户出资1万元购买1000只鸡苗和定制了包装,指导帮助他学会利用当地优势打造生态蛋品,养殖柴鸡,用劳动所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帮助30个幸福院孤寡老人种植药膳蔬菜,辅导他们学习手工艺制作,让老人们动手动脑,延缓衰老,体现老有所为,在社会大家庭中感受温暖。寇红艳为扶贫工作四处奔波,坚持本业,守正创新,认真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梁丽华)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