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为企业保驾护航 用数字技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戴庆富

2020年07月29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指明方向,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近日,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党委书记、总裁戴庆富在接受采访时,就“六稳六保”工作的落实、如何办好一流企业等热点话题作出阐述。

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作为一家央企背景的科技公司,中储智运在疫情期间起到怎样的正向作用?

戴庆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这让企业感到温暖。作为央企上市公司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互联网创新混改试点企业中储智运的负责人,我深知责任重大。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两手抓”的关键时期,中储智运肩负着与上下游各类企业协同发展、共渡难关的使命。在此期间,中储智运发挥技术优势,将传统物流与大数据分析、智能匹配等技术结合,为抗疫救援物资提供运输保障;中储智运还通过多年来搭建的物流生态链体系,为企业找到适合的运力,解决高成本的物流运输痛点,帮企业减轻压力,助力经济复苏。

我认为助力企业在物流环节实现降本增效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的重要表现,也是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几年,中储智运努力创造了一个高效协同、互利共赢的物流生态体系,实现了助力物流业、实体经济的降本增效,引领了行业规范发展的目标。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构建国内供需大循环,布局国际双循环的目标,用数字技术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用一站智能多式联运体系,保障我国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

问:对于中小企业近期面临的巨大压力,中储智运是如何通过自身业务切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戴庆富: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我国1.25亿户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吸纳就业更是占90%以上。虽然近期企业成本有所下降,效益和资金状况得到改善,但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疫后恢复依然比较艰难,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局面。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储智运在以下两个切入口发力。一方面,中储智运基于规范运行和技术上的研发创新,以及在资质审核、运输流程跟踪、运输轨迹监控等关键方面的把控,为中小型网络货运平台提供了借鉴的实践经验,助力中小型网络货运平台少走弯路,合规运营。在这个过程中,也让中小企业和货主逐步改变传统物流模式,进一步帮助行业规范化发展。

另一方面,中储智运利用平台优势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输效率,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节省物流成本,助力它们迅速恢复生产经营并再创新高,对稳定就业以及宏观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以区域贸易型企业为例,通过智能匹配技术,我们为中小企业定位返程车源,为返程司机匹配返程订单,从而盘活范围内的闲置运力,减少空驶空载,最高为企业降低超过50%的物流成本。

问:请您具体谈一下在哪些方面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可更利于企业发展?

戴庆富: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意见分别从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效率和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六个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级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提供了更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中储智运所处的江苏省南京市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千万级大型机场、亿吨级港口和国家级高铁枢纽的城市,区位优势明显。

今年4月,《江苏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推进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南京市被确定为省级智慧物流试点城市,将智慧物流作为数字化城市建设“突破口”,而中储智运有幸入选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网络货运平台示范试点”单位,智慧物流试点城市的落地为中储智运的发展带来契机,加之南京市和鼓楼区主管部门与企业共同成长的“陪伴式”支持,创造了一个优秀的营商环境和政企关系,让中储智运全力发展业务,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硬支撑”。中储智运作为责任企业有义务整合多方资源,联合高校及科研机构,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经营优势,在数字供应链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以精准服务为核心,发力数据产业,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

问: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您认为网络货运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方面能起到哪些作用?

戴庆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却强调了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六保”的一项重要内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两会期间的关注焦点之一。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乎企业生产稳定和长远发展,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我认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方面要支持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实现技术改造和瓶颈突破,另一方面要通过创新研发确保整体市场以更加阳光、规范的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以网络货运平台为例,既要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全局的货、车智能配对,从而提高整体供应链运行效能,更要让平台承担起必要的行业责任,让B端与C端能够实现经营、运输、管理、税务四大维度的全面标准化与规范化发展。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对此,您如何理解?您认为网络货运行业的一流企业应具备哪些素质?

戴庆富: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细胞健康,国民经济的有机体就动能充沛,发展势头强劲。而国家繁荣和稳定才能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两者缺一不可。因此,我认为企业与国家建设、发展战略有机融合,才能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企业和企业家要以身作则,敢于承担社会责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中关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要阐述。就中储智运而言,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我们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把企业家精神实打实地落实到了行动上。我们通过智能配对技术,实现平台平均不到7秒即能完成匹配,用100%的匹配成功率,打通了驰援疫区的“红色生命线”。

打造网络货运行业的一流企业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素质,一是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提供技术支撑,用科技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物资流通安全,实现全流程风控体系数字化,协同货主企业与个体司机共同推动运输场景标准化;二是通过精准物流大数据,用开放共享的理念,尽快建立一个第三方的供应链信用体系,让所有参与方都能进一步拥抱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三是确保党中央和国家的政策规范执行到位,用“合规精神”建立严格的审核、监管、执行、评估机制,创造不断进化且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四是快速打通并链接各行各业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生产要素,以全局思维构建数字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协同上下游、多业态稳步发展。(王勤)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储智运 戴庆富 数字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