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用更宽阔的视野变水害为水利

2020年07月30日 09:23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李云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的洪水呈现出危害面广、超警戒频次加大、流域性危害加重这几大突出特点。从危害方式及造成的损失来看,其历史演变,由乡村为主向城乡共害转变;由农业为主向工农共害转变;由局部性危害特征向局部性危害和流域性危害并转;由偶发性为主向常态化危害转变。

究其深层原因:一是异常天气增多,地球变暖,大自然报复人类;二是山地幼林和荒茅地多,山不留水水自流;三是土地占用多,人类进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占地运动;四是湿地侵蚀多,“地球之肾”遭到前所未有的破坏;五是地面硬化多,钢筋混凝土与水不容;六是江河湖淤塞多,防洪堤坝越筑越高。

如何变水害为水利?面对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需要用更宽阔的视野审视水患治理方式,在发展战略上更宏观地统筹利用水资源,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具体行动贯穿发展的每一个选择,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保的大水利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使水害转变为水利。

为此,建议牢固树立水灾重大风险意识,把城市规划、乡村规划、国土规划等多规合一,加强国土空间科学布局利用的规划统筹,在更高起点、更高发展质量上兴利除弊,兴水防洪;全面开展涵养水土、生态、生存空间的国民教育和植绿护绿行动,增强水土保持渗透性,构建良好的地上地下水生态系统;对城乡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部门要商有关部门进行涉水环境分析评估,把水生态保护作为核心评估指标;建设一批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鼓励各级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保护,增加综合治理投入,加强水库山塘河道疏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变水害为水利 李云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