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党派一主题 聚智慧凝共识

——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政协探索“精准化”民主监督模式

2020年07月30日 09:27 | 作者:江迪 胡子静 张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比上次来又有所改善,我们还要不断跟踪下去。”站在离周恩来故居不远的施耐庵著书处旧址的小院里,轻抚门口的木雕,看着正在清理中的古民居,民革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总支主委汪性国说。

7月9日,汪性国和同事们一起开展“一党派一主题”民主监督活动,主题是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在古末口南宋水工设施遗址、漕运总督公署遗址等地看到遗址得到有效保护,民主监督小组的成员们十分高兴。“我们的民主监督成效也是可确认、可鉴定、可衡量的。”汪性国说。

近年来,淮安区政协探索实施了“精准化”民主监督,将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区委、区政府实施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上。但民主监督小组是相对松散的临时组织,组长推动监督工作有时存在难度。

2019年起,淮安区政协创新优化民主监督工作队伍,立足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特色,报区委同意,由区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各党派团体结合自身特色选择监督主题,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形成“一党派一主题”民主监督模式。各民主监督小组对照各项工作规划和计划时间表,全面检视各项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区政协还在三季度安排“监督性政协常委会议”,各党派团体座谈交流民主监督成果,并与相关部门现场协商。

民主监督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民革淮安区总支民主监督小组中,不仅有区政协民革界委员,还有其他界别的委员及文史专家。大家在民主监督过程中,都对淮安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区工商联牵头的营商环境建设民主监督小组,创新开展了“亲清双月谈”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交办企业家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民主监督过程中,各监督组及时通过政协平台提出建议,促进整改。九三学社淮安区基层委员会在监督居民运动场地建设过程中,形成《农村健身设施“带病上岗”谁来管?》《关于加快铺设健身步道的建议》两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并要求住建局拿出具体工作方案,列入近期建设计划。区工商联在民主监督营商环境过程中,形成《关于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的建议》,区营商办按委员建议逐条对照,并拿出整改措施。

“‘一党派一主题’民主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我们通过‘督项目’来‘督部门’,从项目进度、项目质量、项目效益三个维度,帮助项目的实施单位查找短板和不足,最终改进工作、推动工作。”淮安区政协主席关晓卫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