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亲历企业家座谈会 全国政协常委宁高宁对这些话印象最深

2020年07月30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书记讲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围绕国有企业向科技创新型企业转型等内容进行了发言。

座谈会后,宁高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书记通过与企业家面对面对话,把他的想法、对国家经济形势和对未来的判断传达给我们,并提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政策支持,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中国经济恢复的速度是最快的,潜力是巨大的

回想参加此次企业家座谈会的情形,宁高宁说,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具体询问了一些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也询问了武汉企业在疫情中的恢复情况,并对企业家提了许多期望。整个会议过程让我感到非常融洽、非常亲切。

谈及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宁高宁说:“总书记讲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在目前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形势下,以及‘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始的时期,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强调发挥内需潜力,还特别强调了企业要勇于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这些话都让我深受触动。”

当前这段时期,不少中国企业面临着来自国外的制约和压力。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当总书记讲到‘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时,大家反响很热烈。”

“在会上,总书记用了很长的篇幅谈企业才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市场的主体,并强调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缺一不可。企业做活了,中国的就业就好了,中国的经济就好了,要感谢企业家。”宁高宁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这里,会场上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就在此次座谈会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从主要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国经济上半年发展情况在总体上超过预期。”宁高宁说,从全球来看,中国经济恢复的速度是最快的,潜力是巨大的,而中国经济的率先恢复能够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在宁高宁看来,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情况虽然很复杂,但相信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减弱,随着国际形势的逐步缓和,全球产业链会逐渐恢复,而不是会被全面打破。

真正对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是研发创新

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宁高宁介绍,在今年上半年经营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国有企业在6月份单月已基本追平、略有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深改委会议上表扬了国有企业,肯定了国有企业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作用,全体国企人很受鼓舞。这次座谈会,总书记再次关心了国有企业的情况,这对国企来讲也是很大的鼓舞。”

宁高宁认为,国有企业需要改革,改革后的效率要更高、经营要更好。“近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已审议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国企改革时继续强调了这个方案。同时,总书记也专门讲到国有企业应该在抗击疫情、应对新的国际形势变化、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就业和创新等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企业要注重技术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宁高宁感受颇深。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分别是源自老的外经贸部和化工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过挫折甚至有生存的挑战。宁高宁说,从公司不断调整战略、转型发展的过程回头看,真正对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的是研发创新,是科学技术。

“总书记讲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我们在工作中也深有体会。中化集团三年前就提出‘科学至上’的理念,提出向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企业对标,全面转型为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引领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提出让科技创新成为我们的工作方式,提出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创新产品不上项目,不为追规模搞并购。目前看,这个过程虽然还很初步,但企业已深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旗下的农业业务整合成立了先正达集团。宁高宁介绍,这是一家农业技术世界领先的企业,将对中国农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相信,通过先正达集团领先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以及我们正在全国建设的现代农业服务平台(MAP),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从而实现先进农业科技与潜力巨大的中国农业的连接,提升中国农业效率,保障粮食安全。”

宁高宁最后表示,我们开始真正地从过去追求规模、追求成本、追求量的成长,转向到注重技术升级、打破卡脖子问题这个方向来。我们要发展产业附加值比较高、国际领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家座谈会 宁高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