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尚医 好题案 委员会客厅·点京

首页>视 频>特别策划>尚医

尚医 | 癌症防治这4个“1”,可得牢记!

2020年07月30日 1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谈癌色变,但得了癌症就意味着被宣判‘死刑’了么?其实不然!”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教授做客人民政协网《尚医》栏目时表示,只要科学面对,我们可以做到与肿瘤“和平共处”,甚至还有可能战胜它。


在谈到癌症防治时,王贵齐概括提出了4个“1”。



1支烟:


吸烟和酗酒是诱发肺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宫颈癌、肝癌等多种癌症的主要诱因之一。据统计,在我国的癌症患者中,有35%以上是由吸烟和酗酒引起的。因此,杜绝不良习惯是预防肿瘤的关键。管住一支烟,就是有效防治癌症的第一步。



1根镜子:


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等癌症,通过内镜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是比较好的,甚至可以治愈。



1支疫苗:


中国是乙肝大国,也是肝癌大国,乙肝是引发肝癌的最重要的原因。2018年全年,全国乙肝新发病人数总计为122.59万人,死亡人数达470人。若我国能够把肝炎免费接种疫苗持续贯彻落实下去,摘掉肝癌大国的帽子指日可待。



1个样板:


以宫颈癌防治的成功样板为例,9-12岁的孩子打疫苗,妈妈做筛查,可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

 

详情请戳视频↑↑


策划:李木元

制片:石红海

导播:宋宝刚

主持人:韩月

编导:孙歌

摄像:满达呼 赖仁杰 汪凯

后期:周通


 


编辑:孙歌

关键词:癌症 防治 尚医 医 牢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