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委员企业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7月31日 08:4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的重要信息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

回忆两年前的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的重要信息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了信心,安心谋发展。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再次为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并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受访企业家们表示,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和领导下,广大企业一定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在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企业也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由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我国经济下滑,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成为全球低迷经济中难得的亮点。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给企业发展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成立的民营企业集团,韩伟集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和推动者,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时,曾任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韩伟集团创始人韩伟十分感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透露出的肯定与鼓励也坚定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所在企业迎难而上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类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肯定了各类市场主体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类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充分肯定,宣示着我国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始终不变的决心,让企业可以安心本业、深耕本土。”同时,讲话中强调保护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完善公平竞争环境,对在中国注册企业一视同仁。陈宗认为,这不仅是对“两个毫不动摇”的再次重申,也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一扫疫情的“阴霾”。而最让陈宗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对企业家的关心爱护不会改变。这让我们倍感温暖,信心倍增。“我们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陈宗说。

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则用“解渴”两字来形容他的感受:“今年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很不容易,首先是防疫抗疫,然后是复工复产,都需要爬坡过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于遭受疫情打击、面临重重压力的广大企业家群体来说,这就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度的‘加油’。”

毫无疑问,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夯实内功发挥出最大优势

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大市场,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条件。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关于座谈内容,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对讲话中所提及的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印象深刻,“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我的理解就是要刺激内需,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实现精准供给。而要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实现畅通的国内大循环,就需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结合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何一心举例说,如我所在的农业行业,可以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特色农业智能化、数据化及产业成果化的落地对接,同时可以通过产学研结合、专项院士工作站的实施积极建立企业技术研究中心,达到农业产业化向高精尖化转型和科技小巨人的升级,做强产业化。

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需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面对今年上半年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佳都科技公司积极创新转型,化危为机寻求新机遇。

“一方面我们积极转变思路,发挥人工智能科技优势,研发硬核科技抗疫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如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等系列产品已落地到17个省28个城市;另一方面我们沉下心来苦练内功,心无旁骛聚焦主业,积极把握‘新基建’机遇实现逆势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公司董事长刘伟看来,后疫情时代,由轨道交通、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新基建”将给经济的恢复发展和高质量转型按下“加速键”,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创新也将成为转型发展的新支点。而佳都科技将积极参与轨道交通、5G、人工智能等主导的新基建热潮中。

“佳都科技将争分夺秒,努力奋斗,以充分的信心和能力,推动人工智能赋能轨道交通、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等垂直应用场景,实现人工智能在全球技术与应用的弯道超车,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腾飞与超越贡献一份力量。”刘伟表示。

当然,夯实内功、企业创新发展同样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除了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好的政商关系将是促进社会经济进步的“良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已是顺应经济新常态的大势所趋。在韩伟看来,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民营企业也有责任作出自己的贡献,民营企业应成为亲清政商关系的推动者,成为创新创业的示范者,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者。

▲▲▲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5点希望:希望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和拓展国际视野。

“我认为,这既是殷殷期望,更是我们‘共克时艰、化危为机’的‘方法论’。我们在紧抓机遇、拓展市场、创新模式的同时,更要用爱国的热情、担当的勇气和诚信的精神,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全国政协委员、全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丁佐宏积极与同仁一起携手,实施相关稳商惠商、扩大就业、刺激消费等措施,认真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

而除了商会会长的身份,作为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丁佐宏同样担负起了企业家的责任,“在防疫复工方面,月星集团在2月中旬就实施了‘一保两免三减半’系列惠商政策,为全国所有在营的环球港和月星家居商户减免租金、免费提供工作餐和防护用品,并为一线人员购买专项保险;在稳定就业方面,月星集团在2月和5月分别启动‘环球精英竞聘计划’和‘校园招聘活动’,提供500多个岗位;在促进消费方面,月星集团在5月启动了为期100天的‘百千万亿行动计划’,即通过百城联动、百项活动,携千家品牌、万家商户,推出亿元消费券,以更大力度激活市场消费潜能。活动期间,上海环球港的客流量同比提升18%,销售额同比提升25%。”丁佐宏介绍说。

与月星集团一样,韩伟集团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韩伟集团在贵州省盘州市和辽宁省朝阳市相继成立了项目公司。盘州项目计划年底投产,朝阳项目明年初也将全部竣工。“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项目做优做强,为决胜扶贫攻坚2020作出我们的贡献。”韩伟说。

表达爱国的形式各有不同,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工商联副主席、吉林福源馆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亚坤把这份热爱与责任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去。2018年,宋亚坤积极响应党中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召,收缩其他地区的企业发展,毅然回到家乡吉林市开始加大办学投入。经过两年多努力,她发起创办的亚桥教育集团已经由原来的一所初中学校,发展壮大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系办学,各校、园数量达到10个,在校师生近万人。而在办学过程中,宋亚坤不计投入和回报,将所有学校都确立为“非营利性”学校,将国家给予的生均补贴经费全部返还给学生,弥补了区域教育不足。

“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我决心着重对教育事业投入更多精力,发挥更大作用。”宋亚坤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员企业家 习近平总书记 企业家座谈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