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花”开大地

——海南省政协开展“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记事

2020年07月31日 09:01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9日,海南省政协召开“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强调,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要延伸到村、社区、企业、园区,基层政协要发挥“善于协商、人才荟萃、治理一线”的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政协智慧”。

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是海南省政协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海南实际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新探索。

2019年12月,海南省政协出台《海南省政协关于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办法(试行)》,提出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要求,实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此后,各市县政协本着“不建机构建机制、不要编制搭平台”的原则,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实践探索,助力基层协商“花”开琼崖大地。

搭建基层协商平台破解“两个薄弱”

海口市政协在试点镇和村、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立协商民主议事会,搭建了基层协商民主的“议事平台”和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以机制和平台破解“两个薄弱”的问题。在协商议事环节构建了从“党组织发起”到“党组织落实”的完整闭环,按照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合的制度规则开展协商议事,探索建立了包含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1+1+N+X+Y”协商议事主体。

东方市政协出台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方案、议事工作规则、议事会议成员推选办法、议题征集办法等配套制度,成立11个市政协委员镇村履职小组,设立“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政策咨询专家库”,围绕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凝心聚智、建言献策。

临高县政协将省政协委员纳入委员履职小组参加协商活动,处理好村务协商会与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关系,打造“一室多用”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室。对履职小组中的委员加强培训,提高委员协商议事、解决问题的能力。

陵水县聚焦群众关注度高、久拖不决的事项开展协商议政,结合县政协机关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优势,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通过政协委员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又担任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长的双重身份,统筹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建设在辖区落实。

截至目前,全省86个试点(其中乡镇试点21个、村试点43个、社区(居)试点22个)已建立议事规则、基本制度和操作流程。所有市县都成立了由市县委书记任组长或第一组长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委员履职工作小组,下沉到乡镇、村(社区)开展工作。已有16个市县开展了第一轮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特别是海口、三亚、儋州的试点,通过协商议事,真正为基层解决了实际问题,达到了“党政满意、群众满意”的要求。

海南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带队到市县调研督导,形成对全面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全覆盖。

协商民主“花”开基层利民惠民

成效是检验制度的尺子,一切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市县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解决了39项群众的实际问题。党政主导,政协帮忙,秉承“共驻、共联、共建、共享、共商、共治、共赢”理念,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等平台,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大家纷纷点赞。

7月13日,三亚市天涯区黑土村委会布带村和布甫村委会布坟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开工,236户2000多人长期饮水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该工程是三亚市天涯区马岭大社区基层协商民主首个议题。协商成果转化为民生项目,项目计划两个月后竣工,通水后将彻底解决布带、布坟两个村的村民饮水难问题,将极大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饮水工程建成后,我们就能喝上便捷、干净的水了。”村民们奔走相告。

儋州市和庆镇拱教村道尧村民小组紧邻松涛水库东干渠道水利支流,350米长的村道路紧挨水深4米、宽12米的渠道。因渠岸无护栏保护,渠道内也无固定安全绳,该路段多次出现落水溺亡事故。在协商议事会上,村民代表提出修建有反光标识的安全护栏、固定安全绳、竖立警示牌等防护设施。协商议事会成员、市政协委员、拱教村村民代表、松涛管理局代表充分协商,形成共识,促成了防护设施的修建。村民刘家仁开心地说:“建好防护设施,走路开车都安全多了。”

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协商制定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评比实施方案》,每户村民按照规定责任路段和区域完成日常清扫和维护和牛栏维护,并进行考核评比活动。事后,还通过协商议事回头看座谈会,对黑榜通报,对环境卫生评比前三名的农户进行物质奖励。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咱村变得越来越美了。

本报记者;陈启杰
2020-07-31期01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协商 基层 议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