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宁夏:笃定前行,生态环境效益持续释放

2020年08月03日 09:52 |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盛夏,典农河两岸绿树成荫,人们惬意漫步;灵武市黄河湿地公园,野鸭在湖中游嬉……

宁夏紧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总目标,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稳步推动重点工程项目落地,持续释放生态环境效益。上半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1.1%,黄河流域1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6.7%,劣五类水质实现清零。

精准发力,“宁夏蓝”成“常态蓝”

动真格留住蓝天白云,下决心换来青山绿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加入生态环境保护战役,“宁夏蓝”成为宁夏人的环保红利。

7月22日,宁夏参进宁宇达冶金有限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的燃气2号炉设备正在调试。“这套设施解决了焦炉生产过程中的烟尘问题,让企业达到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公司安环部部长王安说。

“我们的环保设施和技术已经走在同行业前列。”王安说,经过持续治理,企业生态环境效益逐步显现,客户多了,订单多了,去年实现产值14.8亿元,今年上半年达到预期产值。

“我们曾因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受过处罚,生态环境部门多次请专家对企业环保问题进行会诊,我们也逐渐认识到,转变理念才能为企业铺就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吴忠市同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豹说,公司先后投入4亿元建设了密闭型电石炉技术改造等项目,企业能耗降低20%以上。

“宁夏在大气治理中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线上监管平台实现24小时无缝监管,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和数据支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实施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督促协调各地各部门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深化扬尘、高排放车辆等领域污染防治。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完成大气污染治理项目124个,淘汰燃煤锅炉22台,实施燃煤锅炉煤改电、煤改气10台,报废老旧车辆5351辆。

全力攻坚,一泓清水入黄河

古城湾人工湿地碧波荡漾,不时有水鸟掠过水面。“湿地流淌的,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一级A的污水,这些污水进入湿地后静置,通过植物净化排入黄河。”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把污水留在境内治理,把净水送给下游省区。

“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7月27日,永宁县中干沟杨和镇东全村段,一排排柳树倒映水中。

“前些年,这条干沟蚊蝇成群、臭气熏天。现在水也干净了,钓鱼的人也多了。”东全村村民刘玉珍说。

今年以来,宁夏坚持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末端提升等综合整治措施,争取中央、自治区专项资金2.7亿元,支持18个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指导各地加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等治污工程运维管理,初步排查入河(湖、沟)排污口438个,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断面保持Ⅳ类及以上,黄河干流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创新机制,力促重大项目落地

“材料提交后,9天打了3个电话,报请审批的环评项目就进入了专家评审阶段,这样的政务服务真是高效。”日前,宁夏易海煤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蒙艳丽为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点赞。

今年,全区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创新机制,深入推进环评审批改革,在内化改革、主动服务上做“加法”,在审批时限、审批流程、审批要件上做“减法”,采取一系列精准措施,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牵头制定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办法等政策措施,初步核算投资72.4亿元的黄河流域宁夏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列入自治区向国家发改委提交的17个重大项目规划建议名单;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调查,支持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新增疑似污染地块、涉隔企业摸排等107个项目……

“截至目前,全区审批、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文件3102件,涉及投资1392.98亿元。这些项目的陆续上马,可为宁夏创造更多的固定资产投入和就业岗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生态环境 宁夏 治理 项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