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2020年08月03日 14:5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地位、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之所以最有效率,主要是有千千万万企业的支撑。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企业把各种资源要素组合在一起,生产商品、提供服务,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通过减税降费、减租降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等等。三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又要构建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还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四是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的困难,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市场活力来自企业,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这为新时代弘扬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

广大企业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一是增强爱国情怀。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今天的企业家成长于改革开放壮阔历程,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更应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二是勇于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的特质,广大企业家要勇于推动组织创新,优化企业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推动技术创新,把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市场创新,大力开拓新市场,为企业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三是诚信守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市场经济效率高、交易费用低的前提是整个社会都诚信守法。广大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四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当前,我国就业压力加大,部分劳动者面临失业风险,广大企业家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五是拓展国际视野。只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才能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执笔:李义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3日 09 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企业家 企业 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