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人物

纪玉珏:音乐选择了我,我选择了音乐

2020年08月04日 09:21 | 作者:纪玉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纪玉珏,青年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美国SMICI国际指挥大赛金奖、皮埃尔蒙多大奖获奖者;2019波兰利平斯基国际合唱指挥比赛金奖获得者;首届NRTA阿尔巴尼亚国际指挥大赛第二名。

▲纪玉珏,青年指挥家。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常任指挥。美国SMICI国际指挥大赛金奖、皮埃尔蒙多大奖获奖者;2019波兰利平斯基国际合唱指挥比赛金奖获得者;首届NRTA阿尔巴尼亚国际指挥大赛第二名。

每个人都和音乐会有或多或少的缘分。但是,我和音乐的缘分有一点说不清道不明,因为我说不清是音乐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音乐。

我出生在青岛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就是琴童。小时候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家里弹琴,我6岁就开始登台演奏《黄河》了,大家都叫我神童,我说我不是神童,我就是琴童,为什么呢?因为琴童是用时间和童年换来的。这也是我与音乐缘分的开始。

我是标准科班长大的,在中央音乐学院读了附中、本科和研究生。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他们给予的是全面、科学、高标准的育人模式。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担任指挥,开始了我的职业指挥生涯。

指挥家的修养与品格

一个人的艺术品格不仅仅是他这个人本身,也是他艺术的呈现。我认为这是职业指挥家最重要的两个内核。

参加几次世界指挥大赛,我发现真正有修养、有极高内涵的指挥家和技术还不错的指挥家差别还是很大的。技术是问题,真正起作用的是素养和品质。所以我经常思考,音乐真正的力量来自哪里?我想,它是来自于我们的内心深处,来自于灵魂深处直接触碰的那股精气神——这就是艺术。

一个人的需求在哪里,那么他的生活品质和追求就在哪里。对于乐团或合唱团,那它的品质和修养又在哪里呢?我想,它就在指挥的身上,有什么样的指挥,那么这个乐团或合唱团就会有什么样的品质。

我经常和很多大家讨论,在培养指挥的时候,其实我们更希望能够学习到不同的专业知识、不同的艺术或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我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围绕指挥专业学到了指挥法、作曲技术以及各种各样的音乐史等。但是我想,一个学习指挥的学生,也应该去看一看画展、参观一下雕塑展、读一读小说、欣赏一出戏剧、研习一场电影等,这是有必要的。因此我认为,今天的学校教育,特别是艺术教育、音乐教育,应该更多地关注这些。这样我们的音乐在一定程度上才可以更好地走向未来,更好地提升中国乐团、中国合唱团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里的艺术地位。

扎根在祖国的土地上

通过这些思考,我知道自己与真正的指挥大家还有距离,所以我鼓起勇气参加了几次重量级的世界指挥大赛,希望能够快速成长。

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次比赛是去年在第一届“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NRTA)国际指挥竞赛”中的表演。因为那时候孩子刚满一岁,实在不舍得,但又不得不参加。很多指挥大赛是有年龄要求的,如果过了这个时间,可能就参加不了了,当时我认为时机也正合适,狠了狠心就去了,好在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还算不错。

接下来的一次是在美国参加的世界指挥大赛。这一场比赛是从全球报名选手中视频筛选出10位非常优秀的指挥进行最后的比赛,我也非常幸运拿到了第一名的奖励。

经过这些世界级指挥大赛后,让我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肥沃的土壤对于我们一名音乐工作者的重要程度。肥沃的土壤是什么?就是我们国民的音乐素养,这是一位职业音乐者的重要保障。国民音乐素养对于整个国家的文化提升、对于提高国民幸福指数、对于我国人民走入美好幸福生活真是太重要了。

我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叶小文团长所带领的这一交响乐团进入百所院校为万名学子进行音乐普及,将音乐之美传递给学生,在他们内心种下美的种子。

中国素以“礼乐之邦”而著称,有着悠久的乐教传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音乐是可以起到对人们心灵教化作用的。因为音乐演绎的就是我们的心路历程以及我们的人生。

每当我想要把一段音乐真正地表现好的时候,我认为音乐就是我的信仰。为此,我也特别想呼吁大家能与音乐为友,终生享受音乐。实际上,有很多伟大的人物在音乐上都有极高艺术修养。比如,我国第一首小提琴曲的曲作家李四光先生,我们知道他其实是一位地质学家,而1920年在巴黎他写出了《行路难》,成为我国第一首小提琴曲作品,他在个人回忆录中也经常说音乐对他的重要作用。我国著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我国以及世界杂交水稻都作出了突出贡献,其实他还是一位小提琴手。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就经常说“我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我的爱人”,他的爱人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蒋英女士,他也常说,“我在遇到科学上的难题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蒋英的歌声总能帮助到我。”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这个世界是由音乐的音符组成的,也是由数学公式组成的。音符加数学公式,就是真正完整的世界。”

热爱,让音乐更有魅力

在职业乐团工作是很忙碌的,但我特别喜欢与“一老一小”打交道。为什么呢?因为从小孩子的身上我们会看到以后国家会出现一大批人才,他们代表的是中国的希望。比如,我带领的北京一零一中学金帆交响乐团参加了全国甚至是世界多场演出及比赛,不仅受到关注,而且获得了好评。

我喜欢和老人们打交道,我感到他们真正地热爱音乐。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的乐手们虽然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但他们一聚就是七年,他们让我真正感受到音乐的伟大,感受到作为一个音乐工作者的社会责任。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业余”是他们的特点,因为他们是一群非音乐专业人士而相聚一起,但他们的表演不业余、演奏不业余,他们自我要求极高,演奏的作品也是最难的,听完他们的演奏,会被他们的音乐所感染,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一位音乐家,要么是琴童,要么是从中青年开始学习,尤其是学习大提琴,往往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积累。而令我们难以置信并敬佩的是,叶小文团长是从61岁开始学习大提琴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他虚心求教,勤奋刻苦,每天会有几个小时用来练琴。他对音乐的执着和向往,感动着我,让我肃然起敬。这是我们身边最励志的故事,是我们真正需要学习的。

团里其他成员也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在本专业取得突出成就的同时还不断坚持练习乐器、学习音乐,我感动于他们追求艺术事业的矢志不渝,感动于他们致力公益事业的奉献与付出。我想可能全世界也很难找到这种以爱和社会责任感为使命的乐团,这个乐团不仅温暖了数不清的学子,也温暖着我。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以其生动的音乐示范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着高雅音乐走近大众,并向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声音,那就是:高雅音乐要在中国成为大众的艺术,成为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的重要助推力。

作为一个中国本土培养出来的指挥家,我非常荣幸生长于这个国家,感受于这个时代。我们国家的专业音乐教育水平在世界上都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对于我们不断建设文化强国,我充满信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音乐 指挥 选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