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

固链补链延链强链

2020年08月04日 09:2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为切实维护后疫情时期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赢得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必须把固链、补链、延链、强链作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在王济光看来,当前,激发各环节主体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是核心。我们应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面向国内市场建设线上线下各类平台,根据不同领域的产业链供应链功能导向,统一规划和实施旨在稳定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经济功能的平台网络架构。另一方面,面向国际市场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搭建开放式、协同化、网络化平台,形成基于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产业链协作的融通发展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共同提升创新能力。

“以我为主,内外兼顾。”王济光特别强调,面对后疫情时期可能出现“逆全球化”甚至“去中国化”的新情况,要超前思考我国相关产业链条的结构调整方式,形成按新型细分化产业链构架,区域集团化供应链的组织体系,以降低全球化经济链条断裂的整体风险。另外,以放开外资金融机构为突破口,畅通国际金融市场与国内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为我国产业链提供坚实的供应链金融支持。

“此外,我们还要以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合作为突破口,着力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之间协同创新。鼓励各类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应用研究和二次开发,着力攻克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瓶颈,以关键技术产业化带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王济光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产业链 固链 补链 延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