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辜胜阻主持召开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座谈会

2020年08月04日 10:2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根据《民建中央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方案》要求,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与所联系的天津、浙江、青海三个省级组织开展视频座谈会,立足自身建设,聚焦作风建设,调查各地作风建设进程,听取意见和建议。

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浙江省委主委陈小平、青海省委主委王舰分别围绕本地加强作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进行了汇报。辜胜阻对于三地各有特色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自身建设水平畅谈了体会和要求。

辜胜阻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的丰富内涵。一是坚持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认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从中体现了三个核心要义: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二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总书记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这一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二是把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与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主党派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代表性强、品行良好、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打牢组织和人才基础。”“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三是把能力建设作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各民主党派继承优良传统,把握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领会履职能力建设对于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提升“五种能力”,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不辜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辜胜阻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会的光荣传统,把握民建自身建设发展历程。建会初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自身建设。三大前后,着力开展恢复组织工作。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三大优良传统。四大至六大,重新明确组织发展方针,健全和巩固组织。“民主党派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七大至八大,提出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目标,总结形成“五个坚持”“四种精神”。九大至十大,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自身建设能力和履行职能水平进一步提高。十一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持续加强会的自身建设。

辜胜阻强调,要按照郝明金主席在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活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证明,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带头学研查改,营造积极向上向好的氛围。知行合一,学思践悟,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必须把“知”和“行”统一起来。要切实做到“真知”,读原著学原理,不断学习思考,加深悟透新思想新理论新精髓。要切实做到“真行”,勇于实践,学以致用,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融汇贯通,把作风建设融入自身建设全过程。与思想政治建设有机结合,端正思想作风;与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与履职能力建设有机结合,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提升履职能力;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严格纪律要求,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求真务实,树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之风。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实事求是,获真知、求正解,道实情、建真言。要在“务实”上做文章,关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难点、痛点、堵点、盲点,找准切入口,真正实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民建天津、浙江、青海三个省级组织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秘书长、机关处室负责人,民建中央机关工作部门相关工作人员60余人在线参加视频座谈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设 自身建设 加强 作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