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市县长变身“带货主播”引发的思考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小记

2020年08月04日 11:09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龟苓膏在广西人眼里是响当当的本地品牌,但放在全国市场,很多人吃着龟苓膏,却不知道其原产地是梧州……我们的品牌化程度、品牌的影响力与我们的想象还有差距。”

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广西总经理梁冬梅的一席话引发与会人员的思考。

“实践证明,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培育和创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国家发展的新机会所在,也是广西发展的新机会所在。发展数字经济,首先需要建设数字经济人才的生态链。”梁冬梅认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引进企业、引进项目,关键要看人。要依靠他们真正带来数字化的理念、数字化的技术支撑、数字化的管理和运营能力、数字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而带动整个社会有数字化、用数字化、共享数字化发展带来的成果。

南宁百货大楼是广西的老牌百货零售国企。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胡盛品介绍,在实体店销售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公司顺应线上需求爆发的趋势,各业态加码线上渠道,推出“无触点购物”,在打通线上线下、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等方面做出新尝试,实现“云购物”,并运用直播带货方式开展销售。截至6月底,共建立微信群218个,覆盖近6万微信顾客;共计组织开展直播269场,围观人数累积约60万人次;开展线上促销专题活动65个,同比增长113%。

企业如何补短板强链条,向产业数字化要增长?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曹玉娟提出:“建议实施全域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工造,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传统制造业的‘五脏六腑’与‘奇经八脉’,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促使主导优势行业进入行业智能化供应链。结合‘新基建’,打造‘智能+’驱动的产业新形态、新链条、新集群,形成新增长点。”

“拓宽数字人才培养举措,健全人才留存机制。建立完善吸引保留人才的机制,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事宜搭台,通过数字产业集群,扩宽人才就业渠道,提升整体薪资竞争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西代表处总经理赵蕊说。

疫情初期,受消费下降及销售渠道受阻原因,砂糖橘等部分农产品曾出现滞销现象。如何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提出:“大力推动农产品点对点、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组织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顺产顺销,价格稳定。”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指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上上下下的智慧力量,有关职能部门应认真研究吸纳委员和专家提出的可行意见建议,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积极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广大企业家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助力“六稳”“六保”大局,为建设壮美广西作出贡献。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数字化 广西 思考 农产品 市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