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重要活动 讲话全文 指示批示 学习读本 致电致信 任免大使 接受国书 签署命令 其他

首页>习近平报道专集>其他

部署正确、韧性强劲……习近平主持的这场会议定调经济工作

2020年08月05日 08:5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万鹏、吴兆飞)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上半年经济工作,强调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我国经济韧性是强劲的。

如何看待我国上半年经济工作成效?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应具体从哪些方面发力?围绕这些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上半年经济工作如何看?

经济稳步恢复 复工复产逐月好转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改革开放继续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风险挑战,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经济运行先降后升、稳步复苏。在发展经济上,我国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复工复产方面下足硬功夫,出台相应政策,注重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一系列综合性措施作用下,上半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谈到。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主要指标逐步回升;第二,就业物价总体平稳;第三,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第四,新兴领域动能增强;第五,市场预期总体向好。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综合施策的效果。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增速由负转正,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二季度各项指标均呈现出边际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都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降幅都大幅收窄;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认为,今年以来,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各级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这些政策在今年上半年确实取得了积极成效。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坚持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开放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李政表示,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科学合理,措施精准得当。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必须继续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此,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应从三方面持续发力。第一,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深入挖掘内需潜力。第二,继续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目前我国经济改革到了一个新阶段,受疫情影响,一些改革举措加速推进、力度更大,这必将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活力。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经济发展内外部环境表明,没有创新就要受制于人,要加快科技创新,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此前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三、四季度要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弥补上半年的损失。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要看到,我国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有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及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完全能够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按照会议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从经济的角度看,应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第一,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方略,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第二,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助推中国高科技立于世界之巅。第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给稳定,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第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打通国内大循环体系。”周跃辉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经济工作 坚持 韧性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